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昭平:生态人文之美为绿色崛起加油

绿可呼吸,美能采摘,寿可延年,广西昭平,不去不行。

虽然已是初冬时节,徜徉在山城昭平的青山绿水之间,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清新湿润的空气,馥郁繁盛的森林,延绵起伏的茶山,碧波荡漾的桂江风光旖旎,“天然氧吧”令人陶醉。

昭平县作为一个生态大县,生态环境优美。昭平县在经济发展中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理念,利用生态优势发展生态经济,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生态成经济富矿

昭平镇裕益村养蜂场,青山环绕当中一个个蜂箱特别显眼,茂密山上的鸭脚木花开得正艳,蜜蜂正欢快地吸取着冬蜜。

养蜂场的主人叫何世瑞,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何世瑞介绍,以前当地人并没有意识到保护好生态环境养蜂可以给他们带来财富,那时候,群众利用自然资源的方式还很简单,就是砍树,如此年复一年,恶性循环。

如今,他的蜂场有300多箱中蜂每箱能打10多公斤蜜,仅冬蜜就有3000多公斤,每公斤冬蜜能卖60元,产品根本不愁销路。

富裕起来的不仅仅是何世瑞。在他的带动下,当地村民意识到了绿水青山也可以变成金山银山,逐渐摒弃了过去的生活习惯,开始吃起了生态饭。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发展养蜂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全县养蜂专业户1260户,总蜂群4.25万群,蜂蜜产量558多吨,产值3900多万元。

过去,昭平县农民主要以种植水稻等传统作物为主,产量不高,效益低,农民端着“金饭碗”受穷。

如今,昭平县借助“中国长寿之乡”金字招牌,实施品牌精品战略,重点打造昭平茶、黄精酒、茶油、黄姚豆豉、食用菌等长寿系列产品,年销售值超过13亿元。同时,构筑包括优质稻基地、食用菌基地、油茶基地、茶叶基地等于一体的35万亩特色长寿食品产业发展带。

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农业总产值14.86亿元,同比增加5.6%;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6840元,增长12.4%。

发展生态工业实现生态和经济“双赢”

为了保护好生态,昭平县确定了“生态、低碳、循环、高效”的主线,不唯政绩看成败,不唯数字论升迁,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速度,着力构筑医药、水电、矿泉水、茶多酚等优势产业为支柱的新型工业体系,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让生态和经济实现“双赢”。

在昭平县城北产业园区,投资1.5亿元的华泰药业产业园和投资1.6亿元的克鲁尼茶多酚生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加快建设;金海乐器公司生产的各类吉他销往欧美等地……

茶产业是昭平的优势产业,但产品的档次不高,必须转型升级。今年2月,昭平县引进的广西首家生产茶多酚的茶叶深加工企业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投产,可实现500吨高纯度茶多酚及1000吨速溶茶粉的产能规模。

经济向绿转型,发展向绿转身。昭平县正着力打造“两个百亿元产业”—即以助推亿健有机茶如期上市及开发茶多酚生产项目为主的“百亿元茶产业”和昭平县天然优质饮用水的开发利用及“甘甜泉”天然矿泉水龙头品牌打造为主的“百亿元水产业”。

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5.82亿元,增长7.2%;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21.66亿元,增长7.8%;工业增加值5.36亿元,增长8.8%。

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3年,昭平县被列入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此后,县委、县政府明确将旅游产业定位为昭平县战略性支柱产业,先后出台了一批旅游政策文件,致力于打造生态旅游产业。

昭平县以黄姚古镇为龙头,形成以黄姚古镇为核心的黄姚旅游区、以大脑山和桂江为核心的桂江休闲养生区、以温泉为核心的富罗温泉度假区带动全县旅游发展的三个核心区;通过黄姚古镇至县城的60公里“走马观画”乡村旅游景观带、昭平桂江至桂林漓江的水上旅游观光带有机串联,形成全县旅游“三区两带”发展格局。

“没有特色就没有旅游”,为此,昭平县把绿色环保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景区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构筑集生态体验、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模式、多层次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将历史人文与长寿地理环境融合,打造怀旧古镇古村落、山水田园、特色民宿等特色旅游产品。同时,依托特色农业及当地特色民俗节庆,昭平县成功举办龙舟赛、茶王节、鱼龙节、“三月三”等活动,使乡村旅游带动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县旅游部门统计,1至10月,全县旅游接待人数395.89万人次,同比增长25.84%;实现旅游收入38.95亿元,同比增长32.6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