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用经营企业的理念做扶贫
本报记者 雷 婷

近日,一项由陕西省太白县丰郎土蜂专业合作社发起的“筑巢酿蜜 体验原始的甜蜜味道”的众筹项目在淘宝众筹上线。只要68元就能在众筹期结束后得到1瓶500克的包邮土蜂百花蜜,同品质的蜂蜜在超市要卖到200多元。短短几天筹款1万多元,而众筹来的资金将用于为合作社的贫困社员提供生产资料,并将拿出其中的8%用于11户重病重灾户的生活救助。

这个众筹项目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依托当地优质资源,搭建农特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后的一次新的探索。

“太白县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但因为交通闭塞,长期贫困,通过新模式提升农产品知名度,打破太白农特产品生产和销售之间的瓶颈,吸引外地客商参与太白农特产品经营,增加农民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派驻太白县挂职的副县长张伟利告诉记者,以往卖产品难、信息不灵等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像这次众筹,邮费就是由政府补贴物流公司,老百姓只需要在家产蜂蜜,就可以通过物流网络顺利销售。

太白县地处秦岭腹地生态功能核心区,境内海拔高度在740米到3767米,被称为“陕西屋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作为太白县的定点扶贫单位,从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开发等领域开展帮扶,建成了一批重点项目,有效解决了制约太白县发展的瓶颈问题。2002年至2014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先后投入项目资金1041.1万元,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开发、文化教育及社会事业等项目42个,既支持了太白县社会经济发展,也有力地促进了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抓产业,富农民。太白县80%的农民从事蔬菜种植,为了增强造血功能,航天科技集团发挥航天技术应用产业优势,帮助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其中推广太空育种架豆种植取得的成效尤为显著,2013年完成试种1800亩,亩均收入5000元以上,比往年同期种植普通架豆净增收2000元以上,人均增收2200元。2014年航天科技集团再次投入40万元与陕西省扶贫办的农业产业资金捆绑使用,在太白县种植3500亩太空蔬菜,调动农民种植太空蔬菜的积极性、主动性。他们还帮扶建成300吨冷库,建起了销售网络,解决了太白县蔬菜外销储存及销售难问题。

抓难点,解危困。为实现太白山区的整体脱贫,移民搬迁必不可少。在移民搬迁中将产生一些无依赖力量、无可靠收入、无住房保障的“三无户”。为了解决这些困难群体的后顾之忧,航天科技集团认真落实国家2014年12月提出的在贫困县拓展光伏发电的要求,集团出资80万元,利用上海航天机电公司太阳能技术,在太白县56户集中搬迁的“三无户”屋顶架设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实现了精准扶贫到户、资金回收到户的目标。他们的目标是到2017年将200余“三无户”全部实现光伏发电,同时投资57万元,帮助移民搬迁点86户235名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改善了居住条件。

太白县扶贫办主任严天录说,航天科技在太白的扶贫,带来了新的扶贫理念,“他们用经营企业的理念做扶贫,保证了扶贫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了扶贫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