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爽之书
□ 王吴军

书籍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向读者传达美的芬芳——文字的美,情感的美,思想的美

我平时读书有一个标准,不论是名人大家的扛鼎之作,还是无名作者的清淡小品,都需要一种舒服的感觉。就是说,这书必须是清爽的,让我一接触就心情无限怡然,神清气爽。

我所说的清爽的书,并不单纯指书的封面设计以及它的装帧和版式的美丽悦目。更重要的是书的内容和文字要干净简洁,凝练优美。书籍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向读者传达美的芬芳——文字的美,情感的美,思想的美。可以说,美是书籍不可缺少的灵性,也是一本书的灵魂。

一本清爽的书拿在手里,感觉舒服畅快了。有了这种舒服的感觉,就会产生浓郁的阅读欲望,就会聚精会神地去用心阅读这本书。

我的藏书不是很多,但是,我的藏书却大多是清爽的书。

藏书和交朋友一样,需要志趣相投、心有灵犀才行,这和个人的喜好有很大关系。

我曾经许多次怀着愉悦的心情阅读清朝大才子袁枚的《随园诗话》,这是一本清爽的书。那清雅的文字,那美好的表达,那简洁的叙述,有着淡淡的喜悦,又有着淡淡的妩媚,有着浓郁的情思,又有着浓郁的文化气息。阅读这样的书,心中盈满无法言说的舒服和快乐。尤其是在细雨潇潇的静夜里,泡上一杯清香袅袅的茶,就着温暖明亮的灯光,读着这样清爽的书,真是人生中难得的赏心乐事。

我还喜欢读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尺牍小品集。尺牍就是书信,是才情横溢、风姿楚楚的年轻女子用满腔情思和不俗的才华渲染而成的文字。她们的书里洋溢着灵动飞扬的才情,跃动着幸福的憧憬,那简洁明快的文字里融合着睿智和哲思,很耐人寻味。阅读的时候,仿佛与端庄美丽的红颜知己愉快畅谈,既愉悦了心情,也获得了审美的满足,这样清爽的书,真的让我百读不厌,犹如一束清秋时节的菊花,其香清远,其韵幽雅。

我还有一套上海一家出版社出版的《聊斋志异》,是文言版的。没有豪华的装帧,没有浓艳的图画,有的只是淡青色的封面,“聊斋志异”四个字是黑色的,虽然朴素,却古色古香,很有韵味。我素来喜欢蒲松龄那雅丽精练的文字,常常在闲暇的时候静静阅读。翻开《聊斋志异》,感到有一抹经典的、怀旧的味道扑面拂过。由于它不是很厚,也不是很笨重,因此很适宜随身携带。但是,我总是舍不得携带它外出,我怕弄坏了它的书页,更怕一不小心遗失了,会留下终生的憾恨。我这样的想法有些人也许会觉得奇怪,但是,对于深爱《聊斋志异》的我来说,这书就是我的无价之宝。

如今,当我闲暇逛书店的时候,看着琳琅满目的书籍,心里总是感慨万千。现在的书越来越豪华了,包装也越来越讲究了。可是,我苦苦寻觅,却很难找到那些清爽的书了。大多的时候,我总是在书店里寻找半天,最后空着手怅然离去。

也许,是我对书的选择过于苛刻了。但我想,和我一样严格选择书的人一定很多。读书,也不能太随便了。这大概和寻找伴侣有点相像,寻找伴侣能随便吗?回答当然是否定的:不能。读书能随便吗?我当然也要肯定回答:不能。真的不能。

书就类似于人。清爽的书,就是干净清雅、气质风度都动人心弦的那些人。而那些只注重豪华包装而且一味媚俗的书籍,则如浓妆艳抹、俗气矫情的女子,不仅弄巧成拙,而且让人厌烦。

我想,不论是选择读书还是选择交朋友,如果要让人选择的话,大多数人是会选择清爽的那一类的。

愿世上多些清爽之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