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侧改革促转型升级

12月15日,《经济日报》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以《转型升级难在哪》为题的“中国经济趋势大家谈”,对当前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关键时期遇到的一些困难进行了分析解读,并对“如何转、怎么转”等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有助读者更加清醒地认识我国的经济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经济已步入了深度调整期,也走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顺应改革潮流,才能规避风险,促进经济稳健发展。

一是要调整产业结构,适应人民群众不断变化、升级的需求结构。比如钢铁产业,一方面存在产量过剩问题,另一方面,我们又缺少造船、汽车制造等所需的高精度钢铁。这就要求我们不仅做好供给“量”上的文章,也要做好供给“结构”方面的文章,要不断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要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升市场竞争力。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国逐步从低端制造走向高端制造,要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并创出自己的品牌,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同时,要在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等方面实现全面转型升级,走绿色、智能化发展之路。

三是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要进行甄别和筛选,及时出台鼓励政策和指导意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使其真正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力军。

(河北省承德市 尹玉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