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主张引发国际关注
本报记者 刘 威 刘 键

新加坡《联合早报》助理副总裁、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兼任副教授周兆呈博士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了共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提出中国对全球网络治理和发展的主张,格外引人关注,充分显示出中国领导人对以网络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文化合作、国际安全等重大议题的深入思考,并借此带动新的国际规则的形成。这一思考基于中国自身网络的蓬勃发展。中国6.7亿网民和413万家网站以及新媒体终端的庞大体量,将推动互联网与中国经济、社会的融合。与此同时,这也会对世界网络新格局产生影响,需要在全球网络治理、彼此合作议事、网络安全等方面制定出新的国际秩序空间。中国与美国等网络大国未来在网络的规模效应和技术创新方面既有竞争,也需要合作并建立起公平而高效的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规则。

匈牙利著名学府罗兰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清新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表的主旨演讲中谈到,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这三个不变给人印象深刻。正是因为中国敞开大门,实行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对外开放政策,使中国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对外开放是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渠道,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经济合作的重要窗口。在互联网时代,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对外开放,对中国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中国经济更进一步腾飞,并推动全球数字经济更快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