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重要论述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最近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时再次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明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紧紧围绕这五大发展理念谋篇布局,确定若干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举措,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发展理念是引领性的东西,直接关乎发展成效乃至成败。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从来不是抽象的教条,其现实形态总是在与具体国家、具体时代、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焕发生机、丰富发展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总是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适时提出相应的发展理念和战略,引领和指导发展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中国社会当前和未来发展大势,自觉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此基础上鲜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用发展理念统领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用发展理念彰显价值、重申立场、宣誓决心,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再一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时代创新,也开辟了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从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来看,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深刻分析国际发展大势、国内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形成的。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在大调整大变革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趋势,原有增长模式难以为继,科技创新孕育新的突破。从国内看,“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面对新常态下的新变化,再坚持粗放发展模式、简单地追求增长速度,显然行不通了。新的发展变化需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新思路、新举措。这五大发展理念,符合“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特定阶段,揭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有利于我国在未来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集中体现了我国在“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就要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深刻认识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深刻认识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深刻认识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刻认识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还必须提高领导干部的素养和能力。要把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起来,不断加深理解、深化认识。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转化为落实发展任务的工作举措,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要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蕴含的机遇和挑战,既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力持续转化,良好发展态势可以保持;又看到不发展有不发展的问题,发展起来有发展起来的问题,甚至更多更复杂,我们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从而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为实现新的发展蓝图而顽强奋斗。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能力,让他们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三严三实”要求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标准要严、措施要实,以“严”的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以“实”的干劲抓好发展任务。

(执笔:上海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王明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