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第八大奇迹”见证中巴友谊
本报记者 齐 慧

“作为巴中两国之间唯一的陆路通道,喀喇昆仑公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我看来,这是中国人用智慧和汗水,打通了巴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命脉。”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所长、巴基斯坦前驻中国大使马苏德·汗说。

修建喀喇昆仑公路的历史还要从“中巴经济走廊”计划说起。中巴经济走廊北起中国新疆喀什,南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的贸易走廊和经济动脉,因其连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故被称为“一带一路”的“枢纽”和“旗舰”。

“要将中巴经济走廊计划付诸实践,需要中国参与巴基斯坦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农业水利等诸多领域的投资和建设,打通陆路通道是其中的关键一步,上世纪修建的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就是这条陆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孙子宇说。

喀喇昆仑公路的修建历史堪称传奇。1966年至1978年,中国应邀援助巴基斯坦建起了这条巴北部地区唯一的对外经济生命线。1032公里的喀喇昆仑公路,穿越喀喇昆仑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帕米尔高原和喜马拉雅山脉西端,经过中巴边境的红其拉甫口岸,将中巴两国紧紧相连,被形象地称为“天路”。

为何称喀喇昆仑公路是“世界第八大奇迹”?中国交建海外事业部执行总经理王京春介绍,喀喇昆仑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跨越边境的道路,全线穿越喀喇昆仑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帕米尔高原、喜马拉雅山脉西端,地质情况极为复杂,雪崩、山体滑坡、落石、塌方、积雪、积冰、地震等地质灾害经常发生。因道途艰险,喀喇昆仑公路也有“地质灾害博物馆”之称。上世纪公路始建期间,中巴两国共有700多名建设者为此献出了生命。项目历经重重险阻终于建成,被称作“世界第八大奇迹”。

几十年来,喀喇昆仑公路为推动中巴两国的商贸往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经过30多年的侵蚀和损毁,喀喇昆仑公路已无法满足通行需求。2006年,中国建设者再一次接过了贯通喀喇昆仑公路的大旗,改扩建工程全长335公里。今年9月,喀喇昆仑公路北段全线建成、再次贯通。

“2006年改扩建工程开始,中交充分发挥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技术优势,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设计施工组织,妥善应对高原冻土、雪崩、生态环境脆弱等高海拔建设难题。”中交集团中国路桥副总经理杜飞说。

不过施工中还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情况。2010年,正在进行改扩建的喀喇昆仑公路中段地区河岸发生大规模山体滑坡,在已建成道路段形成了相当于4个西湖大小的堰塞湖,正在改扩建的喀喇昆仑公路被截成两段、20多公里的道路被淹没。“当时山体滑坡的情况被同事用手机拍了下来,看后触目惊心,每个堰塞湖的大小都相当于汶川地震形成的堰塞湖的100倍。”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总经理庞明说。之后他们请到了国内的很多专家去考察论证,最终及时对公路堰塞湖段进行改线处理,在群山间新建了5条总长7公里的隧道,成功解决了堰塞湖难题,这5条隧道也被命名为“巴中友谊隧道”。

道路联通,更要民心相通。喀喇昆仑公路的影响区域面积约7.5万平方公里,影响区域人口约1500万人。项目建设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0000余个,为巴基斯坦培养起一批优秀的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项目采购的机械设备及材料也有效繁荣了沿线经济,当地人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路宽了,车速快了,货物的运输增多了,生活越来越富裕起来了”。

如今,在吉尔吉特城的入口,耸立着一座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纪念碑,上面用中文、英文和乌尔都语简要介绍了公路的情况,称赞“该项目象征着中巴两国之间全天候的友谊和兄弟之情”。凝结着两代中国筑路工人的心血,焕然一新的喀喇昆仑公路蜿蜒于帕米尔高原的崇山峻岭之间,为当地人民的生活带来生机与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