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到2020年,我国每年要减少1000多万贫困人口——
扶贫攻坚“下好一子、带活全局”
记者常理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常理报道: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就我国“十三五”扶贫开发工作的有关情况举行了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

据悉,到2014年底,我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到2020年全部脱贫的目标,每年要减少1000多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经过多年的努力,容易脱贫的地区和人口已经基本脱贫了,剩下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自身发展能力比较弱,越往后脱贫攻坚成本越高、难度越大。”刘永富说,“以前出台一项政策、采取一项措施就可以解决成百上千万人脱贫问题,现在减贫政策效应正在递减。距离2020年只有5年,时间紧迫,如果不能完成这个任务,就难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其中明确提出,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基本要求与主要途径是“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是指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要精准;“五个一批”是指依靠发展生产、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各脱贫一批。

“总的说来,要锁定目前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分类施策,不留锅底。”刘永富认为,要改革现行扶贫思路和方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输血”为“造血”,变重GDP为重脱贫成效,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一系列问题。

针对“十三五”期间扶贫攻坚的投入资金,刘永富表示,资金主要来源于三部分:一是中央财政的资金。目前,我国中央财政专项投入每年仅有400多亿元,明年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综合扶贫几千亿元的资金也要向脱贫攻坚倾斜。二是金融方面的资金。我国现在推行扶贫小额信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如果有好的项目通过论证,可以申请到5万元左右的贷款,并且在三年以内可以免担保、免抵押。三是社会扶贫的资金。近年来,对于贫困地区的捐款越来越多。

尽管我国扶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潜力也很大。刘永富说,脱贫攻坚是带活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动力。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既能新增有效投资需求,也有助于消化过剩产能、增加就业机会。贫困人口消费水平低,但消费边际倾向高,消费层次与我国现有产品档次和产业水平吻合。促进他们增加收入,可以扩大有效消费需求,并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赢得时间和空间。贫困地区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促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可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对经济发展大局可以起到“下好一子、带活全局”的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