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信心从何而来③
立足强劲内生 增长新动力
平 言

面对波云诡谲的全球市场,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能否冲破急流险滩,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关键在于能否激发中国经济所蕴含的巨大内在增长动力。只要我们以全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就可以促进经济内生新动能加快增长,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重大宣示,也是全国上下正在为之努力的方向。面对波云诡谲的全球市场,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能否冲破急流险滩,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关键在于能否激发中国经济所蕴含的巨大内在增长动力。

当今世界,经济增长整体动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是各国需要共同应对的重大挑战。究其深刻原因,主要是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在经济运行上,出现了增长乏力、失业率上升、债务高企、实体经济走弱、贸易和投资低迷等病态特征;在应对策略上,单纯靠货币刺激政策远远不够,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因此,只有努力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才能汇聚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劲内力,促进全球市场从低迷走向繁荣。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这个经验对推动一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样重要。眼下,在全球经济疲弱的背景下,我们既看到了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也看到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创造的历史性机遇;既看到了深化体制机制变革和结构调整的种种困难和阻力,也看到了支撑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只要我们以全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就可以促进经济内生新动能加快增长,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的情况,充分印证了我们的判断。从总量规模看,我国GDP总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现在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相当于5年前增长1.5个百分点、10年前增长2.6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6.9%,其增量就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全年的经济总量,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从结构变化上看,消费增长相对较快,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接近60%。尤其是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已占据GDP的一半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大大超过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经济增长内生新动能作用凸显。

基于对国际经济大环境和国内经济新常态的深刻认知,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将不同以往。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曾明确指出,未来5年,中国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创新和应用;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环境质量,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坚持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以服务业为重点放宽外资准入领域,探索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营造高标准国际营商环境,打造利益共同体;坚持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包容性发展新机制,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所有这些,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也为世界经济释放出巨大需求,成为新的增长源。

这既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信心之源,也将是中国经济勇于担当为世界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新力量的源泉所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