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
把粮食安全纳入全球贸易决策
记者陈建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近日发布年度报告,对过去10年全球农产品贸易的发展状况及其对粮食安全的影响作了分析,并对各国农业发展政策的制定提出了指导建议。

在这份题为《2015—2016年度农产品市场状况》的报告中,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在促进农业生产、提高效率以及推动更广泛的经济增长方面,农业激励措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将粮食安全纳入贸易政策的决策过程,可以使贸易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以及消除饥饿这一核心目标的一个工具。由于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尽相同,涉及制定国家贸易政策的国际规则,应该对粮食安全起支持作用。

报告指出,消除饥饿是联合国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目标,而贸易是实现该目标的手段之一,因此各国有必要切实协调农业与贸易政策。全球农产品贸易的预期增长伴随着贸易格局的变化和全球供应方面的多重风险,都将使贸易及其治理对世界各地粮食安全的程度和性质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因此,政策制定者所面临的挑战已演变为:确保农产品贸易的扩大“能对消除饥饿、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起到促进而非阻碍作用”。虽然贸易开放能增加进口国的粮食可供应量,迫使消费价格回落,但同时也会带来潜在风险。对国际市场依赖性加大可能导致各国更易受到短期市场冲击的影响,如供应紧张、物价上涨等。

报告称,协调短期和长期目标日趋重要,因为各种影响因素在性质上差异巨大,而且由地缘政治、天气和政策导致的不确定性引发的市场震荡会更加频繁。报告显示,过去10年农产品市场发生了急剧变化。在全球贸易领域,高值农产品,例如水果、蔬菜、鱼类、肉类和乳制品驱动的贸易额增长了2倍。全球经济地理状况也发生了变化。拉丁美洲已取代北美,成为最大的食品净出口国,从而展现出一幅新的南南贸易政治地图。与此同时,贸易模式正在出现新的和更细微的动态变化,包括全球价值链在农产品产销领域内的兴起和纵向整合等。

这份报告旨在减少各方在农产品贸易问题上出现的观点两极分化现象。目前,一些人坚持认为,自由贸易可促进食物的供应和获取,另一部分人则考虑到近期的粮价波动,认为应当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对待贸易问题,包括出台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各种保障措施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