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CFETS汇率指数公布不代表人民币要贬值——
研判人民币汇率要“多看一眼”
本报记者 张 忱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发布,将改变过去市场只盯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惯性思维。需要指出的是,汇率指数参考一篮子货币,仍需要将供求关系作为重要依据,进行必要管理,从而形成灵活浮动的汇率。专家普遍认为,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12月1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计算的2015年12月1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1.45,较2014年底升值1.45%。

此前,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发布后,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下一阶段出现明显贬值。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认为,这反映出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以及据此形成的评判标准和行为方式根深蒂固,今后市场主体不应只盯住美元,而应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总体来看,今年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币值基本稳定。

不应只盯美元

长期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一直强调,我国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不过,此前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仍主要看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由13种货币构成的货币篮子,作为一种加权平均汇率,它主要用来综合计算一国货币对一篮子外国货币加权平均汇率的变动,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一国货币的价值变化。

“这是首次由官方编制人民币汇率指数并公布权重,可以认为是对以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政策的直接与明确认定”。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以往市场更多关注的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定与否,CFETS指数则可以观察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变动。

也就是说,判断人民币汇率贬值或升值,不能仅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为依据,除美元外,还有很多重要的非美元货币,比如欧元、日元等,如果仅看一种双边汇率,难免以偏概全。

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自2005年汇改之初就引入了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一直以来,市场上综合性较强的主体也在外汇交易中考虑了一篮子货币的因素,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等机构都构建了自己的货币篮子,从而在外汇交易中较多地参考了一篮子货币,但仍有不少机构为简化起见以参考美元为主。今后市场主体不应只盯住美元,而应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

汇率灵活浮动

在CFETS指数发布的同时,该指数参考的13种篮子货币及其权重也对外发布。此后央行是否还会对汇率进行管理,对汇率的管理又是否将以CFETS指数为基础?

“由于货币篮子存在自动调节汇率的功能,预期央行干预汇率的力度会逐渐减弱,这有助于中国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有助于央行将更多精力转向对货币政策的调节。”刘东亮认为,但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极端波动时,央行一定会出手稳定市场。

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表示,当然,参考一篮子货币不等于盯住一篮子货币,还需要将市场供求关系作为另一重要依据,再加上必要的管理,最终形成灵活浮动的汇率。

业内专家认为,编制人民币汇率指数并公布权重,并不意味着央行从现在开始将严格遵从该指数,只是说货币篮子将为人民币汇率变化提供更重要的参照,以避免出现扭曲以及失衡的积累。

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认为,中国的对外贸易十分广泛,这就使得人民币汇率的管理需要兼顾全局。以美国和欧洲为例,中国对两个区域的贸易额处于同一量级,而美元汇率与欧元汇率为跷跷板的两端,此涨彼跌。因此,人民币汇率保持在上述两种货币的中间地带是最为有利的选择。

弹性料将增强

近一段时间以来,央行一直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为目标,此后,这一目标也不会变,但判断基本稳定时将“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人民币对某一种货币的双边汇率弹性将增加。

从CFETS指数的篮子货币来看,权重最大的是美元、欧元、日元和港币,权重分别为26.4%、21.39%、14.68%和6.55%。由于美元和港币是联系汇率,两者合并计算的权重约为33%。刘维明分析,长期而言,欧元和日元对美元汇率整体的正相关性较强,加上英镑、瑞士法郎、澳元、韩元、新加坡元、加元等,粗略估计,美元汇率的反向货币篮子的综合权重应至少高于55%。

刘东亮表示,如果美元升值,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变,人民币将会对篮子中余下的大部分货币升值,而这会带来CFETS指数升值。要维持指数的稳定,就需要人民币对美元和港币贬值以对冲。

双边汇率弹性的增加,意味着双向波动会更加明显,但幅度依然可控。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新的汇率指数会为锚定市场预期提供一种比较透明的机制,在美元强势下允许人民币对美元适度贬值,会因其相对透明而不致触发市场的恐慌情绪。

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认为,从经济增速、贸易顺差、外汇储备、财政状况等情况看,我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再加上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储备货币后,境外主体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将逐步增加,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