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绿色”钥匙打开建材行业需求之门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 秦占学

长期以来,建材工业作为我国工业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大户,行业自身面临着技术进步、节能减排、化解产能过剩等诸多压力。如何走出低迷,实现行业可持续性发展,中央已给出了路径——加强供给侧改革。需求侧与供给侧管理双管齐下,才能标本兼治。建材行业低迷的根本原因在于供需失衡,需要用绿色建材这把钥匙,打开供给侧管理需求之门。

所谓绿色建材,是指产品在全生命周期内可减少对天然资源消耗和减轻对生态环境影响,本质更安全、使用更便利,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特征的建材产品。绿色建材分为建材工业生产的绿色化和建材产品性能的绿色化。发展新型绿色建材、实现生态循环发展是建材行业的希望所在,其发展空间是无限的。当传统的建材全部被新型、环保、生态循环的绿色建材替代后,建材产业才能够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是加强大宗建材产品生产绿色化,化解产能绝对过剩。目前,水泥、玻璃等大宗建材产能的增长大大超越了基础建设及房地产投资的增长,这类产品不是结构性的问题,也不是产品规格不符合市场需求的问题,而是绝对数量增长过快,供给大于需求。要改变这种现状,不能只是简单地限制产能增长,而是应通过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淘汰一批落后产能,让符合绿色产业政策的企业得以生存发展。

二是发展绿色装饰装修材料,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装饰装修材料,是建材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遇到了发展困境。而且这部分材料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所以被社会更加关注。这一行业面临困难的原因在于,其产品结构调整速度未能适应用户需求改变的速度。主要用于满足新建房产、新增房产装修的初级装饰装修材料,大于主要满足存量房产再装修的高端装饰装修材料产量。随着房地产投资的调整,必然影响这类材料的市场。高端装饰装修材料的标志,首先是产品性能的绿色,产品要求是环保的、对人体无害的;其次是产品生产的绿色化,要求产品生产无污染、可循环。目前,我国居民大量已购房产主要集中在上世纪90年代,大部分家庭都已到再装修时期。掌握这部分需求,从发展绿色建材入手,加大宣传力度,促进新的绿色消费观形成,以新型的绿色建材产品,释放出再装修高端健康的新需求,从而赢得这一市场。同时,发展不同功能的定制化产品,满足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装饰装修建材将会有一个长足的发展。

三是把好绿色建材终端关口,释放潜在消费需求。在供给侧管理中,建材流通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绿色建材的发展,除了国家政策的引导,建筑行业自身的推动之外,也离不开下游市场的开发,消费者对于环保产品的选择。目前,最让消费者困惑的是,不知在市场上如何识别所需要的绿色建材家居产品,如何找到可信赖的绿色建材家居供应商。绿色建材家居产品标准、标识的制定已是刻不容缓。有了绿色标识,消费者可轻松购买。同时,探索建立绿色建材家居产品追索机制,让假冒伪劣产品无处藏身,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加大绿色建材合格供应商的评价力度,加大对企业交易信用评价力度,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发布企业“红、黑”名单,让消费者对供应商有清晰的了解,让潜在的需求得以释放。

四是推进绿色体验,引领挖掘新需求。一个新市场的形成,需要新事物的引领。对建材家居业来说,首先要求设计上的创新,其次要推进深度绿色建材家居产品体验馆建设,让消费者身临其境,提高消费者对于绿色建材产品的热衷度,从而为绿色建材的发展提供新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