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信贷也要讲经济效益

12月1日《经济日报》“一线调查”版刊登的《准在对象精在投向——五省市金融支持精准扶贫调研》一文,调查了河南、湖南、四川、重庆、青海等5省市推行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典型做法。

金融扶贫可操作性强,具有较好的可复制性。但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而金融贷款就像一把双刃剑,能带来收益,也能带来风险。解决好金融信贷资金产生效益的问题,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意义重大。

一是激发群众发展热情。通过宣传动员、典型带动等方式激活有生产经营能力的贫困户的自身发展能力。笔者所在湖南省古丈县大力推行“双带”模式。龙头企业带动扶贫产业发展、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鼓励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发展产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油茶、茶叶、烟叶、柑橘种植和山羊、土鸡养殖等特色产业,群众从“等和靠”转变成“找和赚”,从而使金融扶贫有了“着陆点”。

二是降低金融贷款风险。通过以助保贷、小额贷款、政府贴息等方式,优先对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诚信守法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给予政策倾斜;通过与高校合作,培训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法人及产业能人,加大职业教育和农民技术培训力度,加强农民抵御风险能力。

三是利益联结解决授信难。对于授信难的贫困户,鼓励将政策扶持资金、土地等生产资料折价入股,由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实行统一管理和生产经营,通过“1带N”方式与贫困农户结成联股、联利共同体,采用优先劳务用工、入股分红、二次返利、物化投入等形式,对贫困农户开展有效帮扶,形成精准扶贫内在动力。

(湖南省古丈县委 覃阿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