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好生活呼唤绿色建材
随着人们对环保问题的日益重视,绿色建筑正成为建筑业发展新趋势。图为近日举办的第三届江苏国际绿色建筑展览会上,多家企业带来绿色建筑设计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及应用参展,吸引了许多参观者。 戚善成摄
12月3日,江西新干青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运送新型环保砖。该公司采用最新节能生产技术,原材料全部采用当地的页岩及废弃的煤矸石等,不仅节能节土,还提升了新型墙体材料普及率。 彭建新摄
12月1日,河南旭龙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渣土粉碎分拣、制砖生产线上,工人正在紧张工作。该公司年可处理废弃物160万吨,生产道路砖等2.8亿块,实现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 王蔚琼摄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稳步推进,建筑能耗呈急剧上升趋势,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一些读者来信表示,绿色建材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应通过发展绿色建材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应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提升建筑的绿色水平,让城市生活更低碳、更美好。

建筑垃圾亟待科学处置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建筑垃圾的产量日趋加大。大部分建筑垃圾未经处理,便被施工单位运往郊外或乡村,露天堆放或填埋,甚至直接向河流、湖泊、池塘倾倒,不仅侵占土地、污染水源、影响市容,而且清运和堆放过程中的遗撒和粉尘、灰沙等,又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如何科学处置建筑垃圾,已成为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

实际上,这些建筑垃圾也是一种有效资源,是建设行业“第二资源”。建筑垃圾中的许多废弃物经分拣、剔除或粉碎后,大多可作为再生资源重新利用。如废钢筋、废铁丝、废电线和各种废钢铁配件等金属,经分拣、集中、重新回炉后,可以再加工制造成各种规格的钢材;砖、石、混凝土等废料经破碎后,可以代砂,用于建筑砂浆、抹灰砂浆、打混凝土垫层等,还可以用于制作砌块、铺道砖、花格砖等建材制品。建筑垃圾的回收和循环再利用,不仅能够保护环境,降低对环境的影响,还可以节省大量的建设资金和资源。

目前,国内不少城市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规定,对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一些城市还出现了专门回收处理建筑垃圾的专业性公司。但从目前看,建筑垃圾的回收处理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公众环保意识和建筑垃圾分类存放意识不强,致使玻璃、木制品、渣土、剩余混凝土、水泥浇铸等废弃物混合堆放,增加了回收再利用的难度。二是回收处理缺乏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致使回收利用率较低。

要使建筑垃圾“变废为宝”,首先,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并坚持严格执法,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杜绝一切对建筑垃圾违法倾倒、野蛮运输、破坏环境等不法行为。同时,要建立健全统一的管理体制和有效的运行机制,建立起“政府推动、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科学运行机制。

其次,加强适合我国国情的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工艺技术装备研究和推广工作。监督建筑垃圾资源化企业,严格按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环境标准要求,组织好生产运行,努力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产品的应用推广水平。

再次,支持和鼓励专门的建筑垃圾回收公司购置新设备,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做好建筑垃圾回收处理工作,并通过产业化生产、装配式作业,改变传统的现场浇铸、现场制作等施工方式,以减少建筑垃圾。

(解放军电子技术学院 郭 伟)

发展绿色建材需做好顶层设计

随着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追求更加优雅、舒适的家居环境成为了现代生活的主流,然而在装修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纠纷也逐渐增多。主要原因在于传统的建筑材料如砖瓦、水泥、石棉制品、大理石等,含有不少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

近年来,发展绿色建材的呼声不断高涨。但由于缺少顶层设计,目前出台的政策较少,有些还停留在倡导层面,行业评价指标体系和标准法规缺失,绿色建筑推广过程中缺乏监管,绿色建材市场未形成体系。目前,绿色建材产品在整个建材市场中所占的比重很小,与我国计划的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过30%的目标相差甚远。

要引导规范绿色建材市场,促进绿色建材发展,需要做好顶层设计。首先,要建立并完善绿色建材标准体系,实现绿色建筑与相关行业良性发展。绿色建材跨越建材、建工、化工、冶金等部门,必须加强管理,做好协调,实现建材产品的设计标准、制造标准、施工安装标准与建筑设计标准的协调对接,构建以建筑设计为龙头,从材料、产品设计、制造到施工安装的标准化体系。加快研究制定其绿色认证标准和认证办法,逐步编制发布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引导绿色建材发展、支撑绿色建筑建设。加强生产和使用环节联动,加快修订不利于绿色产品推广的既有标准和规范,以先进标准规范激励绿色建材技术进步、加快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其次,要进一步加大对旧设备的技术改造,鼓励改革创新。合理配备资源,优化组合,使现代化的绿色建材产品在技术研发和生产成本进一步下降。对于合理利用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废料的低能耗、低消耗建材企业予以扶持;对于利用资源不合理、高能源的生产企业,采取高额征税或限期整改等干预手段。围绕绿色建筑发展需要,立足建材工业技术进步,以标准规范为抓手,促进高性能绿色建材发展和应用。

再次,加大绿色建材的宣传与科普,提高人们对绿色建材的认识。广泛宣传国内外绿色建材企业的产品,定期公示绿色建材企业以及优质新产品,提升消费者的认知水平。同时,加强对绿色建材的有效强制检测和监管,引导建材工业结构向绿色方向发展。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 侯 方)

再生环保建材面临推广难题

绿色环保建材是区别于传统的砖、瓦、砂、石等建材的建筑材料新品种。与传统化学或者金属材料不同,绿色环保建材生产所用原料尽可能少用天然资源,大量使用尾渣、垃圾等废弃物、可再生材料,这是其最为显著的特点。

其中,从生活垃圾中分选出的废旧塑料化纤橡胶、农林秸秆等废弃旧料,经过筛选、粉碎、研磨、挤出等工艺处理加工成的硅塑、木塑产品,就是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建材。这种建材具有环保、防水、耐腐、防虫、阻燃、可循环利用等多种优点,可应用于户外装饰、包装、园林、运输、家装、滨海景观等场所,能够满足建筑物对建筑材料的功能要求,兼顾建筑物的美学要求。同时,对自然环境具有天然的亲和性,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不具有污染性和破坏性。在使用过程中节省资源,在生产过程较少产生对环境有破坏性的有害物质,实现了非再生性资源的循环使用。

城乡生活垃圾变身成的再生环保建材,经济实用、市场前景广阔。但目前,这种新型绿色建材还面临产量大、推广难等问题。以我们公司为例,每天环卫部门的生活垃圾源源不断地运到公司,公司生产的再生制品如井盖、墙柱、地板等建材产量很大,但由于人们对再生环保制品的认识有限,市场推广需要时间,仅靠公司自主销售难以消化全部库存,致使部分产品积压,甚至影响到公司的发展。

为更好地推动绿色建材市场的发展,国家应加快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加大推介力度,加强市场运作,在政府采购中优先采购再生资源产品。同时,加大再生资源产品的宣传力度,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大力推广该技术和资源化产品,提高社会认知度,促使人们加强对再生资源产品的认识与了解,引导大家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积极采购再生环保建材。此外,政府还应将再生环保建材列入绿色建材产品推广目录,支持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并鼓励引导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

(金丝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国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