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座

【理财的误区】

①理财是有钱人的事?——穷人、有钱人都能理财,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最重要;②钱少,理财没什么效果?——理财的秘密是爱惜钱、节省钱、钱生钱,坚持不懈;③我不懂理财?——理财并不难,任何时候开始学都不晚;④理财就是发财?——理财不等于发财,理财是未雨绸缪,帮助你的财富安全、稳健地增长。

【快乐痛苦四原则】

一次捡75元或者先捡50元后捡25元,选哪个?一次丢75元或者是先丢50元再丢25元,选哪个?这是经济学的快乐痛苦四原则。怎么发布这些好坏消息呢?N个好消息分开发布;N个坏消息一起发布;一个大的坏消息和一个小的好消息,分别发布;一个大的好消息和一个小的坏消息,一起发布。

【幸福公式】

幸福=效用/期望值。如果你男友发奖金,拿到1000元,可你期望他给自己买10000元的包,1000除以10000,幸福感只有0.1。但如果你的期望是让男朋友请自己吃顿200元的西餐,1000除以200,幸福感是5。要获得爱情中的幸福,最好不要让欲望影响你的生活。

★课堂

【碳交易是个啥交易】

碳交易的概念:碳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

与碳交易有关的国际公约:1992年5月9日通过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12月于日本京都通过了《公约》的第一个附加协议,即《京都议定书》。《议定书》把市场机制作为解决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减排问题的新路径,即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

全球四大碳交易体系:欧盟的欧盟排放权交易制、英国的英国排放权交易制、美国的芝加哥气候交易所、澳大利亚的澳大利亚国家信托。

中国致力于节能减排: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致力于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到2015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的目标,并强调要更多发挥市场机制对实现减排目标的作用。

中国的承诺:中国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将覆盖钢铁、电力、化工、建材、造纸和有色金属等重点工业行业。中国承诺将推动低碳建筑和低碳交通,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50%,大中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30%。中国将于2016年制定完成下一阶段载重汽车整车燃油效率标准,并于2019年实施。中国承诺,到2020年有效控制三氟甲烷(HFC—23)排放。

(经济日报法人微博供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