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关制度安排早于市场预期——
注册制改革不会带来新股大规模扩容
本报记者 周 琳 温济聪
近日,股民在杭州一证券交易场所关注股市行情。 龙 巍摄(新华社发)

注册制改革,并不意味着新股发行速度无节制,发行材料质量无保障。事实上,监管部门一再表态,将出台多项举措护航注册制,加大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同时,考虑到改革的节奏、力度与市场可承受度,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待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后,有关部门将制定相关规则,在公开征求意见后实施,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这意味着,我国股票市场实行多年的核准制相关规定将调整,股票发行注册制提前于市场预期来临。

引来活水助力“双创”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曾表示,对于注册制的内涵,各方看法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股票发行审核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监管部门不对发行人进行价值判断,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发行时机、价格由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根据市场情况决定。

按照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解释,注册制改革核心在于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总体目标是建立市场主导、责任到位、披露为本、预期明确、监管有力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当前,我国已具备了向注册制过渡的基本条件。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认为:“随着改革深化和市场发展,核准制的缺陷和不足逐步显现,必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培育和形成市场自我约束机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以进一步实现投融资功能平衡协调和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不仅如此,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明确要求,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实施的重要任务。

“关于注册制改革,市场预期已久,意义重大。”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认为,首先,这是证监会进一步简政放权的重要体现。注册制以及相应配套的惩罚机制和可操作的退市制度,是对市场实实在在的利好,有利于资本市场参与主体的优胜劣汰、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其次,推进注册制改革不会一蹴而就,会根据我国国情及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安排。资本市场的属性决定了其需要源源不断的“活水”,从这一点而言,注册制的现实意义重大。此外,无论从转型升级的角度看,还是从创业创新的路径看,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作用,而注册制获批无疑将成为鼓励“双创”的重大举措。

加大事中事后监管

有人担心,实施注册制会对市场构成冲击,造成发行速度无节制,发行材料质量无保障。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担心大可不必。

史博认为,实行注册制后,监管层必然会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严格实施退市制度等制度安排。从已经实施注册制的发达国家经验看,注册制不是任何人想发股票就发的。当市场行情好的时候IPO量可以大一些,市场调整期也能把阀门关小一点,即发行的节奏是可控的。

事实上,证监会已经表示将出台多项举措护航注册制。比如,将全面加强对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虚假的惩罚力度,通过责令回购股份、责令先行赔付等方式,使投资者所受经济损失获得及时补偿。推动建立适应注册制改革要求的民事赔偿制度,有效保障投资者通过民事赔偿诉讼获得赔偿,让违法者付出高昂的成本和代价。要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对欺诈发行和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实施强制退市,坚决清除出市场。

可见,注册制并非意味着监管部门不作为,而是一种更为市场化的股票发行制度,既可以较好解决发行人与投资者信息不对称所引发的问题,又可以规范监管部门职责边界,避免监管部门过度干预。

换个角度看,注册制也需要报送材料、补充材料,不是说不对相关材料进行审视,而是更强调事中事后的监管。专家表示,管理层不再为排队的公司“背书”,投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需要担负起材料核验的义务,相关公司自行承担主体责任和风险。同时,具有可操作性的退市制度可以有力地打击虚假创新、打击滥竽充数,实际上是从另一个角度鼓励创新创业。

改革要循序渐进

“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证监会在官网发布文章称,注册制改革将坚持市场导向,放管结合的原则,建立以市场机制为主导的新股发行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披露为本,归位尽责的原则,促进发行人、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各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坚持循序渐进,稳步实施的原则,处理好改革的节奏、力度与市场可承受度的关系;坚持统筹协调,守住底线的原则,及时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

“注册制改革步伐在短期内走得稳一些,是为了在中长期可以走得更好、更远。”在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看来,注册制必然更加市场化,但实现市场化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唯有坚持循序渐进,稳步实施的原则,给监管层、拟上市公司、券商、会计师事务所、投资者较为充分的时间做好准备,才能确保市场环境更加平稳有序,改革成效才会逐步彰显。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认为:“如果注册制改革一步到位、一下子放开对价格和节奏的管控,那么会有几百家、几千家甚至更多的公司蜂拥上市,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也会争先盲目打新,这不仅会给等待上市的企业带来不小的冲击,更会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证监会表示,除做好注册制的各项准备工作外,将继续按照现行规定,做好新股发行审核工作,新股发行受理工作不会停止。注册制实施后,现有在审企业排队顺序不作改变,确保审核工作平稳有序过渡。

“过渡期的安排很合理,审核工作按现有规定进行,起到了很好的承上启下作用,也不会打乱企业上市的节奏。”李永森表示,在现代经济体系中,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一直处在资源配置的前沿。而平稳、有序的过渡期安排,有利于打造出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氛围,提振股市健康发展的信心,使其在资源配置的舞台上担负起更加重要的角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