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消协调查显示,多款商品促销结束后价格竟然更低了——
双十一打折:猫腻挺多水分不少
本报记者 佘 颖

调查发现,部分双十一商品存在价格虚高打折、产品质量低劣、送达货物迟缓、售后服务差等问题,网购消费者权益受损情况较为突出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购买商品前应充分考虑自身实际需求,避免冲动消费,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主动维权

为充分了解双十一期间电商平台价格诚信等相关情况,近日,中消协组织了双十一网购商品价格体验式调查活动。

调查活动期间,中消协工作人员以消费者身份,在12家电商平台购买了双十一当天标示折扣力度相对大(5折以下)、网上标示销量相对多的12大品类94款商品。调查还以双十一当天价格和折扣为基准,追踪了11月18日和12月5日两个时间节点的商品价格。

结果发现,部分双十一商品的价格虚高打折、产品质量低劣、送达货物迟缓、售后服务差等问题较多,网购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情况较为突出。

“从三次价格调查结果可以看出,94款商品中,在11月18日和12月5日两个时间节点,有23款仍可以以双十一价格购买,另有9款比双十一价格还低,这32款商品双十一价格并不实惠。”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限时打折意在刺激消费者做出购买决定,如果优惠价格并不只在一定时间内有效,涉嫌欺骗消费者。

记者查阅价格追踪明细表后发现,共有5个平台的商品在双十一限时促销后下降,分别是国美在线1款、淘宝1款、天猫1款、我买网2款、亚马逊3款、优购网1款,当当、京东虽然没有发现产品价格下降,但也与苏宁、淘宝、国美、1号店、我买网、亚马逊等平台一样,均存在价格持平现象。

调查还发现,在一些电商平台中,无论是自营还是非自营商品,均存在以商品“专柜价”或“厂家建议价”为基准价进行大幅打折行为。然而,这些专柜价、建议价(原价)存在随意标注的情况,涉嫌虚假折扣。如某款女装吊牌价是528元,在网上却标称原价1199元,折后售价89元,商品的折扣价甚至低于1折。

今年9月,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第十四条将“标示商品的品名、用途、性能、产地、规格、等级、质量、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价格等有关内容与实际不符”列为采用不正当手段进行促销活动,明令禁止。该规定已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双十一正是该规定实施之后的首次大考。

针对双十一网购商品价格的混乱情况,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对电商平台价格行为加强监管,建立电商平台价格追踪监测机制,严厉查处电商平台虚标原价、虚假折扣等价格违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电商平台市场价格秩序。

同时,电商平台和相关经营者也应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网络交易管理规定,做到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在经营活动中自觉遵守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不夸大宣传,不虚标价格,做到明折明扣明码实价。

该负责人还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依法主动维权,养成良好消费习惯。比如,购买商品前应充分考虑自身实际需求,在价格上货比三家,避免冲动消费;选购商品时要充分了解商家信息和商品信息,必要时通过实体店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多方核实和比对;购买商品后,务必索取和保留相关交易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主动维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