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首发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全市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记者杨学聪 杜芳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杨学聪 杜芳报道:今天下午,中央气象台与京津冀三地气象部门以及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等单位进行联合会商,得出预报结论:预计7日至9日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天气将呈现逐渐加重的趋势,并持续中度到重度霾。

同日18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等级由橙色提升为红色的消息,即全市于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也是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此外,为联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缓解空气重污染程度,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还首次启动了环境执法联动机制。12月5日起,三省市相继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12月6日,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启动了环境执法联动机制。

据介绍,此次联动执法主要检查对象包括:区域内电力、钢铁、冶金、焦化、水泥等行业高架源;冬季供暖燃煤锅炉和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当地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的需实施停限产、停工等应急减排措施的排污单位。一旦发现排污单位存在环境违法行为或不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落实停限产、停工、停驶、停烧等应急减排措施,将依法从严从重作出处罚。

此前,北京已于12月7日0时启动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后,应急措施将有所加强,包括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根据空气重污染情况可实行弹性工作制;全市范围内将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纯电动车除外),其中北京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公共交通运营部门将延长运营时间,加大运输保障力度;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业;增加道路清扫保洁;工业企业按红色预警停限产名单实施停产限产措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

预计受冷空气影响,12月10日京津冀大部分地区雾、霾天气将有所减弱,空气质量有望达到良的水平,河北南部为良到轻度污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