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鹤舞高原 添彩藏区
本报记者 代 玲
雅鲁藏布江中游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黑颈鹤。 张文涛摄

沿着蜿蜒的雅鲁藏布江缓缓而行,鸟儿的声声啼鸣不绝于耳。循声望去,江泽中、河滩上以及近岸广袤的田野里到处都是黑颈鹤、斑头雁等候鸟成群结队的身影。

入冬后,雅鲁藏布江中游沿岸温暖的阳光、宽阔的水域和成片的农田吸引了数万只候鸟来此越冬,其中就有上万只被誉为“高原神鸟”的黑颈鹤。暖阳下,它们有的悠闲漫步,有的埋头觅食,有的逐水嬉戏,有的展翅飞舞,不时传来声声嘶鸣和静水深流的雅鲁藏布江构成了一幅动静相宜的美丽画卷。江边沿岸成片的农田里残留着大量收割后的农作物籽粒及草根,为它们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衍在高原的鹤。每年初冬,黑颈鹤们便开始宿命中的飞翔,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一带的日喀则、拉萨、山南等地成了黑颈鹤喜爱的越冬区域。早在1993年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就成立了黑颈鹤自然保护区,2003年该自然保护区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涵盖拉萨、日喀则、山南三个片区。在高原人民的眼里,黑颈鹤是一种吉祥而神圣的鸟。特别是生活在雅鲁藏布江河谷一带的藏族群众对它们早已司空见惯,并成为了朋友。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联乡迟雄村的加错是一名巡护员。从2006年他就在保护区内从事巡逻保护工作。9年的巡护工作,加错和黑颈鹤结下了不解之缘。

“现在黑颈鹤等候鸟比以前多了三四倍,上级部门、乡政府和村民都在主动保护它们,人和动物之间相处得非常融洽、和谐。”加错笑眯眯地说道。

目前,日喀则市境内的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26万公顷,核心区面积达5.32万公顷,共涉及5个县区的19个乡镇96个村。日喀则市林业局对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力度也逐年加大,黑颈鹤种群数量每年都有较为明显的增长。“2007年统计的数据是4200多只,到目前为止已经增长到6000只左右。”日喀则市林业局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晋美介绍。

拉萨河沿岸的林周县也是黑颈鹤的理想越冬地之一。林周县共有9名巡护员、842名护林员对保护区辖区内的野生动物进行巡护。林周县卡孜乡境内的虎头山水库由于向阳且有山有水有林木等独特优势,成了黑颈鹤越冬的乐园。每年都有上千只黑颈鹤飞来这里越冬。林周县在保护区内安装了监测仪,同时还建立了黑颈鹤野外监控平台。每天到监控平台观测黑颈鹤的动态是林周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必做的工作。为了更好地保护黑颈鹤,林周县林业局还加强了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农牧民科学保护黑颈鹤的自觉意识。

18岁的丹增卓嘎从记事起就与黑颈鹤打交道了。“黑颈鹤年年都飞来这里,村里的人非常喜欢它们。平时黑颈鹤到田地里觅食,碰见我们也不会害怕,当然我们也不会去惊扰它们。”

家住卡孜水库附近的顿珠次仁2007年开始成为了林周县黑颈鹤自然保护区的一名巡护员,8年的时间里他风雨无阻地守护着黑颈鹤和保护区内的其他动物。一到冬季,他每天与黑颈鹤相处的时间比和家人的还多。“村民们都十分爱护黑颈鹤,我能够做这份保护黑颈鹤的工作,是值得自豪的事情。”顿珠次仁说。对他而言,这已经不只是一份工作,他已经离不开黑颈鹤了。

夕阳西下,天空中一排排黑颈鹤排着整齐的队形缓缓向水库飞来,它们清脆的啼鸣声响彻雪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