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证券 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科第一大股东易主
记者何川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何川报道:国内地产龙头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002)12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2月4日收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截至12月4日,钜盛华通过资管计划在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A股股票5.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9%。此次权益变动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A股股票22.11亿股,占总股本20.008%,取代华润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据悉,钜盛华于今年11月25日与西部利得基金等3家机构签署资产管理计划合约约定,资管计划可用于投资万科A股股票,且资产管理人需按照委托人意见行使表决权。钜盛华在11月27日至12月4日期间,通过3家资管机构管理的7只资管计划共买入万科A股股票5.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9%。

在钜盛华大笔买入的过程中,万科A的股价也一路上涨。11月27日至12月4日期间,万科A的股价涨幅约30%,最高达每股19.84元,创出近7年新高,成交量也快速放大,周成交额达到360多亿元,为此前数周的6倍以上。按照报告书所列权益变动明细,钜盛华此次通过资管计划买入万科A股股票耗资约92亿元至103亿元。

据万科A第三季报显示,华润持股比例约15.23%,以微弱的持股优势暂居第一大股东席位,同时由公司管理层组成的事业合伙人万科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旗下资管计划持有约占万科总股本4.14%的股份。

万科A在本次公告中称,公司股权结构分散,第一大股东虽然发生变更,但公司目前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钜盛华表示,此次权益变动主要是出于对万科A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或减持万科A股票的可能性。

据了解,前海人寿是钜盛华的控股子公司,持股比例为51%。有分析人士称,从险资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看,保险资金需要寻找投资期限匹配且投资收益较高的项目,龙头地产股等大盘蓝筹是个较好的选择。此外,养老地产也是险企未来一个重点经营方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