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莞全面实施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
商事制度改革三年红利凸显 市场主体总量在广东省地级市中排名第一
记者郑杨

本报东莞12月7日电 记者郑杨报道:广东东莞市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12月1日起全面实施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争创东莞营商环境新优势。这标志着东莞率先在全国地级市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纸化审批。据介绍,该项改革推开首周,共受理174笔业务。

东莞创业派财务代理有限公司刚刚通过全程电子化管理系统为客户注册了企业。该公司经理徐俊杰向记者描述了改革前后的变化:“过去我们办业务,至少要跑两次工商局,一次过来办纸质申请,一次领取回执,现在只要坐在家里就可以办。过去最少要两三个工作日才能拿到回执,现在第二天就可以。最重要的是,过去由于办理业务需要所有股东签字,有时要等很久才能凑齐股东签名,在窗口办理时人多还要排队,现在用电子签名,分分钟就可以搞定。”

2014年10月,广东省政府批准东莞成为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试点市。经过一年多的系统开发和前期准备,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启动。通过搭建网上登记服务平台,实现全流程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网上归档办理工商登记注册。

东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实现了网上登记申请简单化、人性化、标准化、智能化,具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突破了提交申请的地点限制,申请人无需到登记注册大厅,在电脑前即可提交申请,通过快递缴回和领取营业执照,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办理业务。二是智能填报申请表格,最大限度避免申请人因不熟悉相关规定而提交错误的材料。三是远程离线电子签名,解决了企业由于签名人在外地而无法签署文件的一大难题。四是引入生活中最常用的银行U盾进行身份认证和数字签名,实现了便捷身份认证。

据了解,东莞是全国率先推行商事制度改革的城市之一,早在2012年就在全市全面推开商改,在全国首创新业态企业集群注册,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推行“住所信息申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全国率先上线应用协同监管信息化系统,打造基层网格化市场监管体系。东莞的商事制度改革推进3年来,市场主体总量首次突破70万大关,比2012年底增长30.4%,企业突破25万大关,比2012年底增长66.8%,市场主体总量在广东省地级市中排名第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