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过网络平台协调货物和运力——
货运版“滴滴”来了
本报记者 秦海波 陈 静

专注干线运输的运满满和同城配送的领导者云鸟配送12月7日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打造国内最大的互联网联运网络。

运满满创立于2013年,是国内首家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发的免费手机APP智能配货平台。运满满直击货运物流空返率高、运力利用率低的痛点,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为车找货配货、为货找车托运的精准车货匹配系统。截至2015年11月,运满满平台上已汇聚350万司机、50万货主,成为干线货运O2O第一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云鸟配送成立于2014年11月,专注于同城配送,一端连接同城中有运输需求的企业,另外一端则整合了在同城中能够提供运输服务的个体运输力量、司机和车辆等。目前,云鸟平台上拥有超过3万名专业司机,配送车型从最初的中小型车扩展到大型的厢式货车、冷藏车,企业客户覆盖了70%的O2O实物配送类企业。

两家运输公司的联姻,实际上起源于同城货运行业的快速发展。从业务模式来看,同城货运和“滴滴打车”这样的打车软件颇为类似,用户在手机客户端上发布货物运输需求,系统定价,并进行就近派单,附近的货运司机通过司机端收到订单通知后进行在线抢单。而在同城货运的基础上再延伸产业链,就有了互联网联运网络的出现。快狗速运创始人林凯源坦言,“对于小商家来说,找车难、漫天要价的确是痛点。但货运司机为什么要漫天要价?主要是传统的‘趴活’方式效率低、空驶率高,好不容易拿到一单必须多赚些。把物流业和互联网结合,能通过网络平台来协调货物和运力间的配比关系,既提高了司机的接单量,又降低了每一单的价格”。

除了将过去不能做的事做好,互联网技术特别是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还在帮助行业进一步转型升级。58到家CEO陈小华告诉记者:“货运司机已经开始学会从订单中寻找信息,比如七夕期间会有很多单子从花卉市场出来,那他就可以去附近的花卉市场等候。此外,我们还为司机建立了数据库,可以代为验货、代为安装的司机,就能为用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另外,互联网还在提升货运的服务水平。林凯源表示,就像滴滴打车一样,保险、奖惩机制和客户反馈机制与评价体系三管齐下,能够迅速建立起车主与货主之间的诚信机制。陈小华介绍说:“在58到家的速运平台上,每个司机都要先交一笔保证金,每个订单还要抽一元钱的保险费。出了问题,就用这些赔付用户。”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货运应用进入市场,“蓝海”也在逐渐成为“红海”。投资机构兰权资本总经理薛康表示:“目前货运O2O应用较为同质化。随着资本的密集介入,此类应用已开始洗牌,估计到明年只有几家能留下来。究竟谁能成为‘货运版滴滴’,要看平台增值服务能力、补贴力度、易用性等在内的综合实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