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广LED绿色照明将大幅减少碳排放
本报记者 林火灿

“到2020年,我国半导体产业产值规模有望超过万亿元,将大大有利于节能减排。”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说。

半导体(LED)照明也被称作固态照明,是继白炽灯、荧光灯之后的又一次光源革命。资料显示,按平均每天照明6小时计算,一盏LED照明灯与相同照度的白炽灯相比,一年可节约用电约76.65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7.3千克,节约标煤26.83千克;与相同照度荧光灯相比,一年可节约用电约40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42.75千克,节约标煤13.68千克。

正是由于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应用广泛的特点,半导体照明作为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领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国际水平差距不断缩小,在追求高光效的同时,LED照明由替代向按需照明和超越照明迈进。

目前,整个LED照明产业链不同环节的技术突破和技术创新正在快速提升。在材料方面,新型衬底材料与技术进展迅速;在照明应用方面,以提升产品的性价比、可靠性以及光品质的创新较为集中;在非视觉照明方面,生物、农业、医疗、紫外LED的研究快速发展;在产业化研究方面,建材与LED照明的结合有所进步;智能照明是目前最为瞩目的领域,技术及应用发展迅猛。

阮军告诉记者,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节能效果的日益显现、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和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半导体照明产业在我国照明产业中已经确立了主导地位,并进入发展的关键期。

2015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将达到4245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的3507亿元增长21%,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其中,上游外延芯片规模约151亿元,中游封装规模约615亿元,下游应用规模则上升至3479亿元。

与此同时,半导体照明产业在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LED功能性照明市场渗透率达30%,节电10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9000多万吨。

“十三五”时期,全球应对能源危机、环境恶化、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中,特别是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过程中,给半导体照明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需求和机遇。

从产业自身发展的角度看,LED照明产业正在从效率/技术驱动向成本/市场驱动转化。在新的发展阶段,LED照明将成为更加高效节能、更加绿色环保的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的照明。

阮军分析说,由于LED光源是电子器件,特别适合与自动控制和传感技术等相结合,发展智能照明,在达到个性化、舒适性、安全高效的同时,可进一步通过系统管理实现比灯具本身节能量更大的二次节能效果(可以再节电30%),因此,智能照明取代传统照明是未来的照明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也将使LED照明在促进节能减排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根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预测,到2020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市场渗透率达70%,年节电3400亿千瓦时,是三峡水电站2014年全年发电量的3.4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