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征“拥堵费”应公平合理
舒心萍

开征“拥堵费”,公平与合理是前提。没有公平合理的最优设计作基础和支撑,相信很难产生好的实践效果。如果有比开征“拥堵费”更好的解决拥堵的办法,最好不急于开征“拥堵费”

北京市交通委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北京正研究明年试点开征拥堵费。发布会透露,市交通委将编制《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总体方案(2016—2020年)》,目前已经制定了2016年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

为缓解北京日益拥堵的交通压力,曾经因故“搁浅”的“拥堵费”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无论从北京交通拥堵的严峻形势上看,还是从政府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来看,开征“拥堵费”似乎已经“箭在弦上”,何时实施只是“只欠东风”的问题。

用经济手段调控大城市的交通拥堵,在国际上早有先例。收取“道路拥堵费”的做法最初来自于上世纪70年代的新加坡。英国伦敦在2003年2月也开始采取类似的措施,但实施后,公众对这一政策毁誉参半。2008年3月,美国纽约市议会表决通过了在曼哈顿区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提案。根据提案,从早6时至晚6时,纽约市曼哈顿区60街以南到华尔街商圈路段将加征塞车费,收费标准为轿车每天8美元、卡车每天21美元,出租车多收1美元附加费;上述路段居民的车库免税优惠同时被取消。由于反对者众多,这项计划不得不搁置。这说明,实施“拥堵费”政策必须得到公众的普遍认可。

北京要开征“拥堵费”,笔者以为,关键问题在于“拥堵费”的设计和征收要做到公平、合理。从公平上看,“拥堵费”标准显然不能单纯靠多少钱来界定。因为,对于那些住别墅、开豪车、家里拥有多辆车的人来说,再高的“拥堵费”在他们眼里也是小菜一碟。如果最终“拥堵费”限制了大众的出行,反而成了给有钱人“花钱买通行权”,显然有失公共道路公平的路权。从合理上看,城市拥堵往往呈现多点化、常态化,哪些区域需要规划设置“拥堵费”,出入该区域的机动车如何计算“拥堵费”等,需要合理布局。此外,常驻该区域的市民怎么办?每天回家和上班的长时间停车岂不是将面临巨额的“拥堵费”?这些问题显然也需要精打细算、反复论证。

开征“拥堵费”,公平与合理是前提。没有公平合理的最优设计作基础和支撑,相信很难产生好的实践效果。笔者以为,出台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政策,需要反复调研和论证,也需要广泛地征询公众意见建议,如果有比开征“拥堵费”更好的解决拥堵的办法,最好不急于开征“拥堵费”。毕竟,在相关基础设施、系统设施尚不健全的情况下,征收“拥堵费”一旦设计不好,就会引发其他的矛盾和纠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