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中非合作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非互利合作绝不是“新殖民主义”
□ 林高照

12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国际上有少数人在非洲散布所谓“中国威胁论”、“新殖民主义”,质疑中国对非洲合作的真实意图。这些论调和质疑成不了主流,相信的人很少,因为这些很不负责任的论调和质疑完全不符合中非关系现状。

众所周知,历史上一些西方国家对非洲国家实施残酷的殖民统治,疯狂掠夺资源。直到今天,决定非洲多数国家经济命脉的重工业、矿产业等领域仍然被西方跨国公司所操纵。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一直无私地援助非洲。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国际对非合作的一大亮点和南南合作的典范。但是,随着中非关系日趋密切,对中国在非洲影响力的质疑声不绝于耳。一些西方舆论歪曲我对非洲的正常合作,散布所谓“中国威胁论”、“新殖民主义”,质疑中国。这些论调和质疑不以事实为依据,完全无视中国与非洲合作是建立在互利共赢的坚实基础上的,多年来一直充满着生机和活力。

中非合作是双方自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建立的伙伴关系,互利共赢是中非合作本质属性。历史上中非都曾饱受殖民主义的侵略和掠夺,当前又都面临着逆水行舟的经济发展重任。正因为如此,中非双方格外珍惜各自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中非双方都认同自身为发展中国家,始终本着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务求合作共赢促进双方的经济发展,惠及双方人民。这也是中非合作与西方“新殖民主义”的根本区别。

中国比一些西方国家更重视非洲本身的关切,重视非洲自身发展能力的建设,强调非洲的发展首要依靠其内生变量。更多从非洲角度考虑问题和“信守承诺”是中国对非合作的基本保障。中国对于非洲的承诺件件落实,而一些西方国家对非承诺却往往停留在口头上。中国对非投资支持非洲创造了就业,增加了税收,增强了自身“造血”功能。中国对非洲援助规模持续增长,无私帮助非洲减少贫困,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中国企业发挥效率和质量优势,与非洲建设者携手改善基础设施,优化投资环境,破解发展难题。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是阻碍非洲发展的瓶颈,一些西方国家由于投资额度大、利润相对微薄、投资周期较长,较少投资于该领域;中国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却一直致力于援助或投资建设非洲的基础设施,为非洲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在全球跨国投资锐减的情况下,中国对非投资仍持续增长。在非洲国家面临融资困难的情况下,中国通过提供优惠信贷和出口买方信贷等方式,支持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中非经贸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中非双方均获益匪浅。中非双边贸易具有较强的互补性。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贸易额快速增长。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20亿美元,是2000年的21倍,中国连续6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15年来,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年均增长37%,投资存量超过300亿美元,是2000年的60倍以上。

事实胜于雄辩。随着中非合作的深入,那些无视历史与现实,别有用心兜售所谓“中国威胁论”、“新殖民主义”,毫无根据质疑中国对非洲合作真实意图的偏见言论,会越来越没有市场。当前,发展仍然是非洲最迫切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提质升级,符合中非双方的利益和需求。希望国际社会共同行动起来,支持非洲发展,多为非洲的发展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