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务部推出举措
加快生活服务行业创新发展
记者李予阳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 记者李予阳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加快推动餐饮、住宿、家政、洗染、沐浴、美发美容、家电维修、人像摄影等8个居民生活服务行业的创新和转型发展,以集约化为导向提升组织化程度,以信息化为手段提升软实力,以标准化为导向提升服务质量,以大众化为目标提升供给能力,以国际化为引领提升发展水平,为扩大服务消费,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记者了解到,商务部推出的相关措施主要有4项:一是健全法规标准。加快制修订居民生活服务行业法规和部门规章。推进服务承诺、服务公约等制度,建立服务质量认证制度。二是制定发展规划。在建立和完善居民生活服务行业统计制度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引领行业发展的规划。三是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各级政府在土地规划和城乡规划中统筹考虑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需要,优先保障居民生活服务设施用地;落实好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比不低于10%的政策。完善居民生活服务业用水、用电、用气的价格改革,探索新型投融资贷款模式,引导企业可持续发展。四是优化市场环境。着力构建居民生活服务业的信用体系,规范开展企业信用评价,完善企业信用记录,鼓励符合条件的第三方信用评估服务机构建设数据库。推进诚信经营示范建设,弘扬诚信文化。

居民生活服务业对经济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具有促进作用,既能较好地满足老百姓和市场的需求,又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2014年,我国居民生活服务业营业收入为46271亿元,同比增长12.3%。近年来,居民生活服务业新型业态不断涌现,大众化发展趋势更加明显,消费结构日趋多元,特色消费层出不穷,线上线下融合更加深入。外出就餐、养生保健、休闲娱乐已成为居民生活服务消费的常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