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贯通宣讲“最后一公里”
——黑龙江广东青海采取多种形式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本报记者 倪伟龄 郑 杨 石 晶

“说起话来感觉像家里人,听他的讲解真解渴,这样的老师咱欢迎”。近日,在黑龙江佳木斯市沿江乡,省委宣讲团成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的新形势、“十三五”时期各项发展任务和重大举措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来自基层一线的乡镇、村屯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种粮大户等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不时地提问。“宣讲改变了过去一个人讲、大家听的形式,这样有问有答更容易让大家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项义军说。

在黑龙江绥化市,省委宣讲团不仅在机关单位宣讲,还运用电视、视频、网络等方式对干部职工、网民进行宣讲,一些村镇还采用“大秧歌”“村村响”喇叭等多种形式直接面向市民百姓宣讲。在明水县对面城村,正在家里忙着整理秋粮的乔卫奇,边干活边听着村里的大喇叭传出来的宣讲直播。“现在在村里我就能听到精准扶贫、小康建设等跟我们息息相关的中央政策,也让我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乔卫奇说。

在宣讲形式上,黑龙江省把“集中讲”与“分众讲”结合起来。各地既有数百上千人的集中报告会,也有通过电视电话形式开设的分会场,还有小分队走进社区和村委会、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地引导帮助、心贴心地解疑释惑、实打实地说理点拨,贯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广东针对机关干部、普通市民、农村群众、企业职工、学校师生等不同类型人员的实际,组建了专家宣讲团、党员干部宣讲团、百姓志愿宣讲团、党代表宣讲团、高校教师宣讲团、大学生村官宣讲团等多层次、广覆盖的宣讲队伍200多支,他们进机关、进村庄、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将五中全会好声音传遍南粤大地。

11月20日下午,中山市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五进三同步”百场宣讲活动走进社区、企业。石岐区宏基社区的居民和香山衡器的企业员工,分别聆听了火炬区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夏立明、中山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士伦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点的解读。

香山衡器运营总裁王咸车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全会确定了五大发展理念,制造业的创新驱动,创新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共识”。

近日,青海省委宣讲团在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社区举行首场宣讲。宣讲团成员胡斌以“系民生、接地气、暖民心”为主题,围绕共享发展主题,为在场的百余名党员干部和辖区居民作了生动精彩的讲解。宣讲既有理论阐述,又有案例分析,还有五年发展的数据对比,使干部群众能更好地理解发展的意义。

11月下旬以来,青海多地已进入寒冬,青海省委宣讲团赶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宣讲五中全会精神。青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孙发平为玉树州八一职业技术学校的200多名师生代表作了深入辅导和生动解读。宣讲中,孙发平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十三五”规划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和重大举措作了深刻阐述。孙发平还特别围绕民族地区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准确权威的解读。

“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听了宣讲,更加坚定了我们全面推进绿色发展、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信心和决心。”青海省三江源办主任李晓南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