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改革机遇 释放供给活力
吴 烨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强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频提“供给侧改革”,表明中央决策坚持问题导向,从生产供给端入手,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对企业而言,如何抓住改革机遇,释放供给活力,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近几年来,“疯抢日本马桶盖”现象,成为中国消费者并不陌生的现象。从根子上说,这是低端供给过剩与高端供给不足结构性矛盾的体现。笔者调研2500余名受访者,83.39%的人认为“客观来说,只能说国产质量有待提高”。当下,追求“功能性、情感化和精神化”价值主张的消费者购买力日增,不再满足于低质商品;企业则需采取多对多合作方式去实现企业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还有部分企业表示产品质量不比国外产品差,却无法获得消费者青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品牌价值传播缺失。在新形势下,企业唯有用互联网思维,坚持顾客导向、强化品牌与创新研究、重视价值共创共享、再造价值传播场景,才能真正抓住改革机遇,释放供给活力。

其一,需要企业坚持顾客导向。这是一个转型的时代。转型常常会意味着价值体系、行为模式和话语方式发生转换甚至颠覆。信息技术的普及使得消费者面临越来越多的信息选择空间,厂商不能单一强调对顾客的控制,而更应强调顾客导向。供给侧改革破题在于重视消费者。实证研究发现,当企业向消费者赋权,消费者认为企业的产品能满足顾客的基本需要、认可企业服务、认为企业重视构建与消费者的关系、企业愿意与消费者产生互动,并且消费者能从与企业的交易活动中获得价值增值的时候,消费者会强化对企业的认同感,展现重复购买、积极招募新顾客、有效抵制负面信息等行为。坚持顾客导向、重视消费者,这是转型时代企业的应对之策,也是其应有的担当。

其二,需要强化品牌价值和创新研究。微笑曲线展示了营销(品牌)和创新(研发)是企业掌握竞争优势的核心。品牌是企业软实力的体现,财务绩效、消费者行为和品牌强度则是品牌价值提升的重要维度;创新是经济社会进步的重大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高质量的研发机构、充足的科研投入、知识产权保护等外生性保障必不可少,“创意激发、全要素贡献率增加”等内生性增长更为可贵。

其三,需要重视价值共创共享。营销最简洁的解读就是“满足别人并获得利润”,是一个价值创造、传播和交付的过程。传统“客户满意”概念被动式阐述供应者应该重视客户、适应客户和评价客户的行为。而客户价值创造理论将企业行为的方向、过程和控制集为一体,从客户研究、企业能力和竞争环境的基础出发,描述了企业行为的作用范围,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描述、分析、选择决策和控制的整体思想体系,认为企业客户价值创造的能力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更为重视价值的共创共享。

其四,需要关注价值传播场景再造。“互联网+”代表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信息科学技术的跨行业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创造出新产品、新业务与新模式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在经济、社会生活各部门的扩散应用过程。日益丰富的物品供给提供了更多的价值创造与价值选择,如何构建连接一切的价值传播通路,需要企业关注消费场景再造。

DT时代的企业场景再造需要掘金大数据,科技发展与社交网络普及,使得顾客行为参与、情感参与和认知参与的数据成为管理战略和商业模式优化的重要依据。如何通过快速迭代打造最小可行化产品,如何优化消费者的感知体验、如何提高消费者的参与感、如何提升消费者的转化率,如何提升顾客满意度和忠诚度,如何满足亚文化群体的偏好,乃至如何强化品牌社群对碎片化消费场景的动力机制,这些不只是有益于提升品牌黏性和财务绩效,而且还是产品更新换代、产业结构升级的前驱要素,更是供给侧改革落地的重要抓手。场景复兴、万物互联。产品功能与连接,为“互联网+”时代的宏微观主体提供无限想象空间。

(作者单位:上海海关学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