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重要论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 王天义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研究社会生产活动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关于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的研究,既是一个历史和时代命题,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个基本问题,其意义在于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本质要义的科学概括,也是党坚持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深刻指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归根结底为了谁的问题。

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类为之奋斗的崇高理想

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的思想是在扬弃前人尤其是费尔巴哈人本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形成的。费尔巴哈把人当作一个自然的生物学的实体来认识,他不懂得人不仅是自然的产物,更重要的是社会的产物。马克思把费尔巴哈这种撇开了社会历史规定的人称作“抽象的个人”。马克思认为,有生命的生活着的个人是研究人的问题的首要前提。他指出,一切人类生存的第一个前提也就是一切历史的第一个前提就是: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但是为了生活,首先就需要衣、食、住以及其他东西。因此第一个历史活动就是生产满足这些需要的资料,即生产物质生活本身。所以,人要生活就必须进行生产,因而人都是在一定的条件下进行生产的人;要进行生产,不仅要有自然的发展,有人与自然关系,而且必然会在生产过程中形成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费尔巴哈抽象的人不同,马克思所讲的人总是处在一定的历史和社会联系之中,是现实的个人。

从现实的个人出发,马克思认为,人们的物质资料的生产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在生产中形成的社会关系是人与人的基本关系,它决定着人的本质。在《费尔巴哈的提纲》中,马克思提出了,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实际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的著名论断。作为一切社会关系总和的人,不仅由他所处的特定社会关系所决定,而且也必然随着这种社会关系的发展而发展,每一时代的社会关系是形成每一时代人的本质的现实基础,抽象不变的人的本质是不存在的。

人类为之奋斗的崇高理想就是为了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马克思认为,人的全面发展包含着十分丰富的内涵:第一,人的发展表现为人的需要的发展。人的需要是人全部活动的内在动力,要满足人的需要就要进行劳动。需要的满足和满足需要的劳动又会产生新的需要,需要的不断满足转化为人的不断发展的内在因素。因此,需要的发展是人的本质力量的新的证明和人的本质的新的充实。第二,人的发展表现为人的能力的发展。马克思认为,任何人的职责、使命、任务就是全面地发展自己的一切能力,其中也包括思维的能力。恩格斯也曾指出:人的全面发展就是要使社会全体成员的才能得到全面发展。第三,人的发展表现为人的个性的发展和人的价值的实现。人的个性是个人在社会活动中形成的特有素质、品格、情感等等的总和,它们只有在社会活动中才能得到丰富和发展。马克思认为,人是社会的人,人是在人与人的社会关系中生活的。因此社会关系实际上决定着一个人能够发展到什么程度,也决定着人的个性能够发展到什么程度。人的价值的实现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最终表现。人的价值实现不仅表现为不断发展着的个人需要的满足,个人利益的社会认可和尊重,而且也表现在个人对社会、对他人所作出的贡献。一个人对他人对社会的贡献越大,他的价值也就越大。

人民主体地位的确立是人的本质的真正回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要求

马克思认为,最初的社会是没有异化的,当私有制出现以后,就产生了劳动产品对劳动者的异化,资本主义私有制使这种异化达到了顶点。这是第一次否定。但在此基础上又孕育着否定之否定,即异化的消除和人的本质的回归。但在马克思看来,这种否定之否定是一种扬弃,即新的形式在否定旧的形式时,保留了其中的积极内容。马克思指出,自我异化的扬弃同自己异化走的是一条路,产品的本质是劳动,私有制是对劳动者拥有自己产品的否定,但没有否定劳动本身。共产主义是对私有制的否定,但它并不否定劳动,而是否定了劳动产品对劳动者的异化,使劳动产品真正成为劳动者自己的产品。劳动者成为自己产品的主人,人民主体地位的确立是人的本质的真正回归。

马克思把消灭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社会设想为“自由人联合体”。在这个自由人联合体中,一方面,每个个人都能得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既能获得与他人同样的合乎人性的应有的发展,又能获得个人的最丰富多彩的发展,从而具备了表现自身真正个性存在和发展的价值。另一方面,个人之间的关系是平等地实现和发展自身自由的关系。在这里,每个人都有独立性,并且互相都把别人当作发展自己所需要的条件,因此每个人的自由发展便成为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也就是说,自由人联合体使每个人都实现了他作为人的价值和在社会中的主体地位,他们通过自己能动的自觉劳动,充分地发挥了自由自觉的类本质,达到了自我价值的实现。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的,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始终把人作为自己理论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但人民创造历史的活动目的又在于为了人自身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而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只有在生产资料的公有制条件下才能够得以实现。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作为人民利益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这是保证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保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