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者在武汉、合肥、长沙、南昌任一城市创业,均可享受所在城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湘鄂赣皖打破“门槛”扶创业
本报记者 郑明桥
图为2015武汉创业创新博览会现场,志愿者与小朋友在创博会的“创客工作坊”内搭建城市模型。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摄

湘鄂赣皖四省会城市深化创新创业合作一体化,在人才、金融、市场一体化合作方面达成12项协议,共谋“人社一体化”,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创新创业的新局面

金融服务、资源共享、创业平台、税收优惠……今后,湖北武汉创业者在安徽合肥、湖南长沙、江西南昌自主创业,可共享金融服务。日前,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人社局在合肥签署《中部四省会城市深化“双创”合作一体化备忘协议》,在人才、金融、市场一体化合作方面达成12项协议,打破“门槛”推行无差别服务。

武汉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中部四省会城市签署“双创”协议,旨在共谋“人社一体化”,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创新创业的新局面。今后,只要符合条件,创业人员在武汉、合肥、长沙、南昌四座城市中任一城市创业,均可在创业所在城市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根据《协议》,围绕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四市都将优化资本市场,支持创业企业开展股权质押融资。同时,加快发展普惠金融,探索完善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创业投资等机构间的合作模式,构建包括科技信贷、科技保险、集合融资、融资租赁等在内的创业金融服务体系。

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程中,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将强化平台服务,实现资源共享,推进人力资源合作平台建设,支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向社会开放共享科研仪器设备、科技成果、科技人才等资源,为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提供联合研发、委托研发等服务。

据悉,四城市将推进共建创新平台,支持社会力量围绕创新创业需求,搭建市场化、专业化创新服务平台,集聚创新创业服务资源。

此外,四省会城市还将完善大学生创业服务体系,积极落实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推进高等学校大学生创业园建设,支持各类创业服务机构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创业导师、创业培训等相关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四省会城市将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在任一城市都可参加免费的创业培训,享受创业补贴政策。

破除区域“门槛”,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四省会城市将建立和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大对不利于创新创业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调查和处置力度。

武汉市人社局负责人说,今后,武汉创业人员在合肥、长沙、南昌创办企业,吸纳符合税收减免条件的人员就业,都可享受税收优惠。

近年来,武汉、合肥、长沙、南昌四省会城市之间已经实现了社保业务无障碍跨地区转移、劳动者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在四市互认等人社一体化,并尝试了在信息、社保、人才、就业四方面进行对接,构建四市一体化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行统一互惠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这意味着只要劳动者持有四省发放的“就业失业登记证”,不管在城市群哪个城市就业创业,都享受同样的优惠政策,在人力资源市场享受免费的就业创业服务。

南昌市人社局规财处副处长陈翀说,四城市通过构建一体化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围绕四省会城市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致力于服务劳动者创业。不仅如此,四省会城市创业者还在创业服务、创业培训、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审批等享受同等政策。

合肥市人社局局长朱正跃说,为了大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合肥市出台了扶持产业发展的“1+3+5”政策体系,即一个规定,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基金、财政资金“借转补”三个管理办法,新型工业化、自主创新、现代农业、服务业、文化产业五个方面具体政策。今年又出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30条、扶持小微企业发展17条等政策,最大限度让创业者受益。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合肥市实现GDP2367.9亿元,同比增长10.5%。在已有的38万户各类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达10.5万户,同比增长43.8%,带动就业113万人。

武汉市社科院副院长吴永保研究员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逐步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武汉在创新创业方面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实力,走在了全国前列。四省会城市“双创”协议的签订,有利于中部地区的资源整合与共享,从而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创新创业的新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