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1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数据显示——
传统产业深度调整 服务行业亮点纷呈
本报记者 林火灿

12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了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

数据显示,11月份,PMI为49.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3.6%,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制造业PMI小幅下行,主要受传统行业、高耗能行业深度调整影响;非制造业活动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是经济持续健康运行的重要保证。

PMI下探至3年多来新低

11月份,制造业PMI为49.6%,连续4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并创下了自2012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11月份PMI走势表明经济触底过程中存在一定波动。产成品库存、采购量等指数下降,购进价格指数较大幅度下降,反映企业信心不足,去库存活动增加;新出口订单指数较大幅度下降,预示外需水平可能进一步下降。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认为,当前制造业小幅下行,这主要受传统行业、高耗能行业降幅扩大影响。“总的来看,制造业整体平稳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多数行业保持回升,消费品行业、高技术行业保持活跃态势,表明制造业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创新驱动、消费拉动,对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贡献持续上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低于荣枯线,且呈下降态势,显示当前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去过剩产能过程漫长;加之外需尚未明显改善,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非制造业PMI呈现改善势头

1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在经历10月份的意外下跌后再现改善势头。这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景气扩张态势,对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增强。

其中,商务活动、在手订单和存货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其中在手订单指数升幅最大,为0.9个百分点;其余各主要指数环比均有所下降,其中投入品价格指数环比降幅最大,为1.9个百分点。

“服务业活动的回升成为11月指数回升的主导因素。”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分析说,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回升。在制造业回落的背景下,服务业的较快发展已经成为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动力。

监测结果还显示,以电信和互联网及软件技术服务业为主导的新兴服务业今年以来保持持续活跃的发展态势。邮政快递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回升。金融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结束回落走势,环比双双回升。与基础建设活动相关的土木工程建筑业延续较快增长趋势,其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2.4个百分点,且达到了57%的较高水平。武威表示,临近年底,前期审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入集中赶工期,基础建设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望在明年持续显现。

当前PMI指数回升动力不强

根据交通银行预测,今年四季度到明年初,制造业PMI继续明显向下可能性不大,不排除有小幅反弹的可能,总体上将继续围绕荣枯线小幅波动,整体走势平缓。

连平分析说,当前制造业PMI指数回升的动力并不强。从货币政策来看,尽管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总体偏松,已连续多次降息降准,但在外需不足、国内去过剩产能尚未完成的情况下,仍应继续保持流动性宽松、融资成本不断下降的趋势。从财政政策来看,大量基础设施投资来源正由过去的政府直接投资转向以PPP为代表的新型融资模式,但社会资本进入迟缓导致对基建相关产业提振不足,特别是煤炭、钢铁、水泥等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临近年底,各项稳增长政策应加快推动落地,以确保12月份和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所提振。

陈中涛说,当前制造业处在分化调整、优化升级阶段,传统产业加快调整,新兴产业在孕育中成长。宏观调控应由需求侧刺激转向供给侧改革,在原有增长机制和主导产业衰退的同时,加快培育影响面广、带动作用强的新主导产业,释放潜在供给增长潜力,为经济稳定增长注入动力,为经济提质增效注入活力。

张立群认为,受外部因素影响,制造业的市场需求、信心都出现波动。应抓紧落实稳定内需的各项措施,通过消费、投资的稳定促进订单水平稳定、企业信心稳定,支持经济增速趋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