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认为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迎来发展契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刚批准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认为,这将大幅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对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也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陈家强说,人民币被纳入SDR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将有助人民币成为外汇货币,增加全球流通量,此外,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并不会影响港元的地位,反而会扩展香港的金融业务,促进整体经济增长。

陈家强认为,香港具备一个其他人民币中心难以替代的“双向”优势——相对内地市场来说,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突出;相对海外市场而言,香港又与内地经济体密切相连。

中国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地位,陈家强认为,为配合这一政策,香港还需开发更多种类的人民币产品,进一步打通境内及境外资金的投资渠道,并提高人民币交易平台的效率。

“加入SDR意味着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希望香港可顺势将全球的人民币中心连接起来,进而成为人民币业务的国际枢纽。”陈家强说。

文/新华社记者 王小旎 牛 琪

(据新华社香港12月1日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