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津友好合作迎来新机遇
——访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黄屏
□ 本报记者 王 涛 胡英华

在习主席访问津巴布韦之际,本报记者就相关话题同多家中国媒体联合采访了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黄屏。黄大使就习主席访津重大意义、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请介绍一下中津关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

答:中国与津巴布韦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早在20世纪60年代,在津追求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过程中,中国就向津方提供了无私帮助。1980年4月18日津巴布韦独立当天,两国即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双方高层往来频繁,穆加贝总统自津独立以来曾11次访华,推动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中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方面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津方视中国为“全天候”伙伴,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一直在国际多边场合为津仗义执言,包括呼吁西方解除对津制裁。

中津两国在经济社会建设过程中相互帮助,合作富有成果。中国现为津第四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来源国,津国内在建的几乎所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中国金融机构均提供融资支持,并由中国企业承建。

在人文领域,双方交流日趋频繁,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深。津民众普遍看好中国发展和中津关系的光明前景,津“汉语热”不断升温,津不少男女老少遇到中国人,都会热情地用中文“你好”来打招呼。

去年8月,穆加贝总统成功对华国事访问,与习近平主席就中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12月,习主席对津回访,与穆加贝总统一道进一步规划中津关系的新蓝图。当前,中津都处在国家建设的重要阶段,“中国梦”和津巴布韦的民族振兴之梦多有重叠,两国友好合作正迎来新的机遇。我相信,在两国元首达成的战略共识指引下,中津关系的前景一片光明。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更好地惠及两国人民。

记者:习主席此次访津有何重大意义?

答:今年适逢中津建交35周年,习近平主席于12月初首次对津国事访问,这是近2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到访。习主席将津巴布韦作为此次非洲之行唯一专程访问的非洲国家,足以显示中方对中津关系的高度重视。津方对此访亦给予了高度重视,给习近平主席最高规格的接待。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就双边关系深入探讨,为未来一段时期双边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他们还将见证签署一批新的双边合作协议,涉及双边合作的方方面面,这将进一步充实中津务实合作的内涵,为双边关系注入新动力。

我相信,习主席此次访津将成为中津关系新的里程碑。

记者:未来中津将重点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将给两国民众带来哪些好处?

答:当前,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不足是制约津经济发展的重大瓶颈,中津双方正就此开展密切合作。津在建的维多利亚瀑布市国际机场扩建和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几乎都是由中国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支持并由中国企业承建的。习主席访问期间,中津双方将就其他一些基础设施项目签署合作协议。这些重大项目一旦完工,将大大缓解津电力短缺、交通基础设施不足等困难,势必为津经济腾飞提供强劲动力。

中津在农业、矿业、电信、旅游等其他各领域合作也进展良好,并在积极探讨进一步扩大合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消费者将享受到来自津巴布韦的优质农副产品,可以更加方便地到津旅游,领略津美丽壮观的自然和人文风光及热情而淳朴的津巴布韦风情。随着中津日益紧密的合作带动津经济加速发展,津人民也将享受到更多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