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老龄化下互联网+社区商业的思考
陈立平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社区商业发展的理念和定位经过了从单纯购买商品便利,到享受生活便利的发展过程。但是,近年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的急速发展,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养老模式对原有社区商业的定位、模式和组织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

未来10年我国将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与欧美和日本老龄化社会的特征不同,我国老龄化社会将面临老龄人口基数庞大,特别是空巢老人、失能老人人口众多,以及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等一系列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亟需探索和建立一套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养老体系。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社区商业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构成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一个重要基础。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现实,我国城市社区商业的理念、定位、功能和模式正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在欧美、日本社区商业的定位已经是一个老龄化的概念,因为年轻人可以利用各种交通手段实现购物和自由活动,对社区商业不存在依赖关系,而老年人离开社区商业服务体系其相关生活的维系将面临较大障碍。与此同时,老龄化社会的环境下城市社区商业的功能也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社区商业不仅要回应老年群体的购物、吃饭和享受基本服务的需求,在空巢家庭大量出现的背景下,社区商业还要起到满足老年群体情感交流的作用。在现代城市中社区商业还应起到传承地域文化等作用。只有将商业功能和情感交流功能、文化传承功能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使社区具有发展的生命力,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才能根基牢固。

(二)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社区便利店、社区超市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与此同时,蓬勃发展的网商为解决商品到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在加大社区商业建设。目前大部分社区便利店、微超市以及线下自提店基本上是以服务年轻人、上班族以及没有行动障碍的中老年人为主,而相当多的需要基本介护帮助的空巢老人的购物需求得不到满足。另外北京、上海、天津等大中城市存在大量的无电梯设施的小高层楼房,由于行动的不便和居住障碍也导致大量的相对健康的空巢老人出现购物难问题。因此在社区商业中仅仅依靠实体便利店和线下自提店是难以满足老龄化下居家养老需求的。

最近两年,一种发展迅速的社区超市快递O2O模式开始引起人们的注目。比如,京东到家、即买送、生活圈C、社区001、19e、药给力等各种超市快递、药品快递O2O蓬勃发展,重塑社区商业的生态。这种社区超市快递O2O模式主要根据顾客日常生活需要的品类,顾客在手机APP下单后,在商超附近汇集的配送人员接到订单后,就会在1小时内为顾客送货到家。以19e到家为例,这是发起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家社区超市代购公司,目前已开通20多个社区的区域服务。19e到家模式是以社区购物为切入点,与客户所在小区附近的商超合作通过电话、APP或微信下单,在客户下单后派往商超的理货员快速整理成购物篮,利用自有配送员,30分钟内将超市2公里范围内客户需求的商品快速送达。

目前国内快速发展的社区超市快递O2O模式开始利用APP开辟服务板块,通过联盟其他业态商家引入餐饮、医药、家政、美容、维修和医疗康复等服务,使APP平台成为一个跨越时间和空间,能够提供社区不同年龄层多种服务的超级社区商业平台。

(三)

近年来,社区超市快递O2O模式为居家养老提供了一种可供探索的解决方案。这种在自由竞争环境下发展起来的商业模式对建立一种老龄化下的社区商业提供了多种启发。

首先,在老龄化环境下,社区实体店的购买活动更多的是相对健康的老年人的一种社交方式和情感交流的场所,而社区超市代购O2O模式则为轻微失能或有行动障碍的空巢老人提供了一种维系居家养老日常生活所需的帮助。

其次,社区超市代购O2O为空巢老人的照顾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未来大量空巢老人的照顾成为一个社会难题。由于代购业送货员的服务可以使孤寡老人每天的基本照料成为可能。实际上,日本超市、便利店的送货员工作的职责之一就是每天送货时对空巢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观察和了解,如有异常可以及时发现并通知相关方面。

第三,维系跨越空间的亲情照料。现在相当多的子女远在外地,甚至在国外学习工作。他们虽然不在父母身边,但是他们可以通过社区超市APP或者代购业者的APP,跨越空间为空巢的父母订餐、定制各种服务,对父母的健康和饮食进行相应照顾。

当然,目前社区超市快递O2O模式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不少“成长中的烦恼”。比如,超市快递与商超之间由于利益的冲突难以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受到消费者信任的国有商超企业、便利店的APP平台由于配送成本较高一直没有形成规模;由于代购业APP送货员极不稳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难以赢得老年消费者的信任;目前的模式主要偏重商品的购买,服务的提供严重不足,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缺乏政府的监管和有力的支持,等等。这些问题既是挑战,也是潜力所在。

破解这一难题,在国际上已有一些经验可循。比如,日本各级政府将超市和便利店的送货到家,以及送餐到家看作是一项支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重要任务,相当多的县、町、村从财政中补贴超市或配送业者,鼓励老龄化严重社区的快递O2O模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也可借鉴国际经验,在财政、税收、选址等方面加大互联网+社区商业模式的支持力度,维护好社区商业O2O的竞争秩序,共同探索一种符合我国国情的老龄化下发展社区商业的道路。

(作者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