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宣讲“接地气” 凝聚民心“有底气”
——浙江吉林山东采取多种形式宣讲五中全会精神

本报记者 黄 平 李己平 王金虎

近日,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面向基层群众的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小康社会新目标,创业创新看今朝。‘十三五’来同期盼,中国梦迎步步高。”11月21日,浙江湖州上狮村的文化大舞台上,“村嫂宣讲团”的村嫂们用快板说唱的形式,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化作“接地气”的乡土语言,传递到千家万户。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浙江由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宣讲团赴各地宣讲,解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内涵实质,并与地方实际紧密结合,解答好群众关心的问题。

11月17日起,浙江省宣讲团陆续奔赴湖州、衢州、绍兴等地开展宣讲。同时,浙江各地还选调了一批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和基层宣讲员,组织开展“千支宣讲团、万名宣讲员进基层”活动,面向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

群众能否听得懂,将直接影响中央部署能否落地。浙江充分发挥“百姓宣讲团”的力量,组成了“小板凳宣讲团”“鲍大妈宣讲团”等,以身边典型事例,用“大白话”和乡音乡情,面对面地向群众宣讲。目前,全省3100多个宣讲团,活跃在机关、学校、农村和企业,形成了“千人同宣讲、万人同学习”的良好氛围。

随着各地宣讲精神的热潮兴起,各地众多道德模范、老党员、文艺骨干等自发地加入到基层宣讲中来,用各种形式让全会精神“入人心”。在德清新市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三跳”传承人闻永泉来到车间,边打快板边用生动的语言向一线员工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在温州三垟街道社区,教育专干带队的宣讲团到辖区垟河村开展宣讲,别出心裁地采用了方言宣讲、快板宣讲等活泼生动的形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吉林省在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除了做好省委宣讲团集中宣讲外,还通过百姓宣讲团、楼栋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炕头培训班、理论大篷车、农村说事点等形式,组织基层宣讲员和理论志愿者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宣讲活动。经过培训的宣讲员紧密结合实际,对全会精神进行全面准确讲解,特别是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变化,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宣讲。

在吉林省白城市作宣讲的吉林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长虹说,吉林宣讲五中全会精神突出基层作用,全省在各级宣传部门注册的宣讲员就有15000多人,加上基层理论工作者,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宣讲队伍。这些基层宣讲员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宣讲形式多样,他们用百姓的视角、百姓的语言、百姓接受的方式进行宣讲,达到了较好的宣讲效果。

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亚泰社区“市民宣讲团”走进楼道、市民广场进行贴身宣讲;白城市通榆县五老“宣讲员”顶着大雪来到苏公坨村农民“四自”学习小组宣讲全会关于农村的最新精神;抚松县理论志愿者走进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中开展流动宣讲。宣讲员每到一处,不仅把自己对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传达给基层群众,还围绕着大家关心的问题与他们进行互动交流,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

近期,山东各地各部门也陆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基层宣讲活动。11月10日至17日,山东省委宣讲团21位成员赴各地市和有关企业、部分高校,就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展开宣讲。

“我们企业10%的国有股权会转给社保基金持有,这对于企业来说有什么意义?”11月16日,山东省委宣讲团成员、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新文在烟台万华集团做专题宣讲后,万华集团员工黄丽萍向张新文请教道。

“这体现了国有企业是真正的国有、全民共享,社保基金每个人都享受,也体现出共享的发展理念。”张新文还结合万华实际,重点对国有企业如何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快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作了细致解读。

青岛市组织开展了由100名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组成的理论宣讲骨干队伍,培训1000名百姓宣讲骨干,开展1万场基层理论宣讲的“百千万”宣讲活动;潍坊市组建市县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宣讲队伍、理论辅导员宣讲队伍;济南、淄博、菏泽等市组织百姓宣讲团;泰安、东营等市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宣讲团;临沂组织宣讲志愿者队伍等,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宣讲。

宣讲“接地气”,让每一位倾听者都印象深刻,务实、有效的宣讲,让全会精神扎根群众、深入人心。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党委书记李卫东说:“听了几场报告,每个人所讲的内容都有所侧重,给人以新的视角和启示,让大家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理念和改革目标,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这对我们开展基层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有很强的指导和推动意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