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印发指导意见要求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
我国瞄准六大领域促进消费升级
本报记者 李予阳
11月19日,在第17届高交会现场,参观者体验柔宇科技推出的一款虚拟现实眼镜。中国的青年一代更加青睐“时尚消费”,他们不仅紧随全球时尚,同时也开始引领全球时尚。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以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蓬勃兴起为主要内容的新消费,及其催生的相关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新投资新供给,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了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增加新供给,满足创造新消费,形成新动力。

《指导意见》瞄准消费升级重点领域和方向,从供给侧发力,提出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制度创新、全面改善优化消费环境、创新并扩大有效供给、优化政策支撑体系。这无异于为消费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添了“冬天里的一把火”。

新消费新在哪里

“长期以来,我们国家重生产、轻消费。经济新常态下,消费在新时期将发挥更加重要的引领作用,该《指导意见》有利于我国消费主导型经济的形成,有利于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新消费究竟新在哪里?洪涛认为,新消费不同于以往的传统消费。过去重商品消费,新消费则还关注服务消费。过去重物质消费,新消费更关注精神消费。新消费还引领健康消费的新风尚,是节约、理性、绿色、健康的消费,而不是奢侈浪费、不健康、非理性、破坏环境的消费。

“强调‘新消费’这个概念,实际上是抓住了当前消费升级的特点。”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筹备组)研究员赵萍表示,我国居民消费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向更多服务消费、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等一系列转变。

《指导意见》提出了消费升级重点领域和方向,包括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等六大重点领域。

赵萍认为,《指导意见》不仅关注消费规模,也关注消费结构。过去以汽车、家电等物质商品为重点,且更多关注数量。现在则在商品消费的同时关注服务消费,且由关注数量向关注品质升级。过去更多关注城镇消费,而农村消费实际上是下一片“蓝海”。从数据上看,农村消费增速已经连续3年超过城镇消费。赵萍认为,农村消费增速快的一个原因是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另一个原因则是农村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也使原来受制于环境、通道的农村消费更加便利。此外,由于农村原来消费水平低,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她认为,这次提出“时尚消费”也是一个亮点。随着跨境电商如火如荼的发展,中国消费者不仅开始紧随全球时尚,同时也可以引领全球时尚。另外,从消费方式上来说,在互联网广泛融入生产、生活的大背景下,通过互联网获取商品和服务来满足消费需求是大势所趋,也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创业创新者应密切关注这些领域。

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制度创新,要加快破除阻碍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维护全国统一市场和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以事业单位改革为突破口加快服务业发展,以制度创新助推新兴产业发展,以推进人口城镇化为抓手壮大消费群体,激发市场内在活力。

赵萍认为,《指导意见》提出的消费升级重点领域和方向不仅具有巨大潜力,同时也是存在供给瓶颈的领域,亟待通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来获得松绑。

《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大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力度。加快推进公立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尽快将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为企业。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等。这将极大推动服务业大繁荣大发展,从而使服务消费迈上新台阶。

赵萍表示,进城务工人员由于户籍限制、缺乏保障等原因,尽管收入得到了提高,但消费并未提升。他们把务工的城市当作生产地而非消费地,抑制了自己在城市的消费。目前,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是农村的3至4倍,如果进城务工人员融入城市,其消费水平提升的潜力巨大。

增加有效供给

《指导意见》要求紧紧围绕消费升级需求,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鼓励市场主体提高产品质量、扩大新产品和服务供给,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适当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和日用消费品进口,多渠道增加有效供给。

“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是多种多样、不断变化、持续升级的,目前有很多需求不是没有,而是供给不足,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因此,扩大消费要创造有效供给。而创造有效供给关键在‘有效’。”洪涛表示,强调创新并扩大有效供给是抓住了要害。

洪涛说,1996年我国出现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的特点,持续至今。重生产、轻流通、轻消费长期存在。重有效供给就要以消费为导向。一是随需应变;二是重视新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多新消费。只有围绕消费市场的变化趋势进行投资、创新和生产,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投资和创新有效性、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和附加值,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增长,实现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协调发展。鼓励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不仅能够培育一批展示“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优质形象的品牌与企业,满足国内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而且有助于让中国优质商品和服务“走出去”。

《指导意见》还着眼于发挥制度优势、弥补市场失灵、引导市场行为,系统调整财税、金融、投资、土地、人才和环境政策。洪涛认为,“完善消费补贴政策,推动由补供方转为补需方,并重点用于具有市场培育效应和能够创造新需求的领域”也体现了以消费需求为引领。

“可以预见的是,‘十三五’期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和贡献必将更加突出。”赵萍说,“从而推动经济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