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缓解“小微”“三农”融资难融资贵 探索新技术新模式 加强财政引导支持
安徽多措化解中小企业融资“五难”

本报讯 记者文晶报道:为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安徽省经信委创新举措,以“网融e+ 服务万家”助力企业发展为统领,与银行、担保机构深入合作,重点围绕小额票据贴现难、小微企业融资信息甄别难、贷款过桥倒贷难、担保代偿风险释放难、专业镇企业增信难等“五难”上下功夫,成效逐步显现。

今年5月初,安徽省经信委在全省启动了“网融e+ 服务万家”扶助企业专项行动,提出以“互联网+”模式,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构建企业发展与金融服务相融合的网络新平台,帮助1万家企业建立微网站,开展线上线下(O2O)销售,助力1000家企业利用线上大数据实现有效融资,举办100场网络营销及融资专题培训,力争平台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成本下降5%左右的目标。

近年来,银行承兑汇票在小微企业回款占比逐年攀升。但是,由于小额票据在市场流通快,背书频次多,易产生假票、倒票等,其贴现难、贴现费率高问题凸显。

安徽省经信委与安徽省农信社、徽商银行合作,成立省小额票据贴现中心,为省内中小企业提供小额票据贴现服务。针对“不能贴”问题,徽商银行单独设置“非授信承兑行专项额度”,可受理全国所有商业银行票据。省农信社将名单制管理逐步扩大到全国各类城商行、农商行,突破授信承兑行约束机制,解决以往承兑行受限“不能贴”问题;针对“不够贴”问题,徽商银行在全行票据贴现规模中切分不少于20亿元专项用于小额票据贴现,省农信社指导地方农商行逐步扩大票据贴现规模,解决银行贴现规模“不够贴”问题。

安徽还建立安徽省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评价体系,以专精特新企业、技术中心企业、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为主体,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分析企业数据,挖掘目标企业,建立全省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后备资源库,目前已入库工业企业1060户,从中筛选出400余户企业重点培育,选择100户成熟企业推荐给金融业机构,加强引导扶助。

民间借贷“过桥”倒贷是抬高小企业融资成本的重要因素之一。安徽省经信委还积极引导省有关担保机构、地方政府利用财政资金设立应急过桥资金池,帮助企业及时续贷,保障重点中小企业平稳运行。

直保机构经营风险长期在内部积聚,限制了担保能力的再扩大。安徽省经信委抓住工信部在全国选择6个省份开展再担保工作试点的契机,积极争取在安徽试点,并争取到国家中小企业担保代偿补偿资金3亿元启动资金,结合省级配套资金2亿元,形成安徽省中小企业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5亿元,对纳入政银担合作,2015年7月1日以后开展的新增小微企业担保业务,单户担保责任余额不超过500万元的小额贷款提供再担保支持。

以产业高度集聚为特征的安徽全省189个产业集群专业镇发展迅速,已成为推动县域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力量。安徽省经信委利用多年滚存结余的8000万元财政专项作为风险准备金,用于分担专项贷款逾期的代偿风险,支持银行向专业镇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贷款执行基准利率,年化担保费不超过1%。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