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山深处点亮致富梦
——武陵山扶贫攻坚片区见闻
本报记者 刘 麟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论断。两年过去了,这里的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得怎么样了?初冬时节,《经济日报》记者再次跨过矮寨大桥,绕着蜿蜒盘旋的盘山路,进入武陵山区深处。

湘西州永顺县咱河村正在进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这里离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塔卧镇只有半小时车程,当年红军就住在咱河边上的帕水洞里。这里山高坡陡,盛产板栗、百合和烟叶,但小电网供电差,每度1.8元的高价电连饭都煮不熟,村里的板栗、百合只能运到150公里外去加工。记者与50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潘清波在火塘边一边烤板栗一边扯家常,“以前,这里小竹竿撑起几根电线横七竖八挂在屋里面,如果赶上家家户户都用电,堂屋里一盏3瓦的节能灯泡还时明时暗。如今,电改升级精准到村进户,电价低了,电压稳了,村里8000亩板栗、400亩百合的深加工和800亩烟叶的烤制就不愁了,村民靠产业脱贫也有希望了”。

砂坝镇高楼村今年底也将启动农网改造升级,高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子忠说,湘西电力公司“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的农网改造升级决策让他有了把茶产业做大的信心,“村里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全村1180亩新老茶园都入了股。一边电网升级,一边建茶厂,3年内,仅茶叶一项收入将由现在的60万元增长到600万元。”

原来,高楼村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是著名的茶场,但没电只能低价卖鲜叶。90年代后,通了小水电,但连照明都是高价电,根本用不到生产上。“别说搞生产,去年建了30盏路灯都亮不了。”李子忠说。“扶贫要精准,电力须先行。农网升级改造后,砂坝镇将建成茶镇,新建茶园1万亩,再建4个茶厂,让蟠龙山真正成为富民山。”砂坝镇镇长彭继来接过话来。

海拔500多米的永顺县对山乡宝石村是去年已经完成农网改造升级的村,村委会主任张中华告诉记者,农网升级后,就是不一样,以前用电每度1.8元,如今和城里人一个样,每度0.588元。“电稳了,外面的资金也进山了。”乡党委书记熊杰说,“电一稳,产业活。山外的大公司走进大山里,流转荒地栽了2500亩杜仲,村民除了50元一亩的荒地流转收入,每天还有120元工钱。公司还将建生态工厂生产杜仲胶和杜仲茶”。

穿过一条石板路,走过一排木板房,老农彭善海拉着记者去看村里的电烤房,“我是个老贫困户,县里电改后,又建起了25个电烤房,村里人今年种了500多亩烟叶,我种了30亩。电烤房省工省力,烤出来的,片片都是黄金叶,30亩烤烟收了8800斤干叶,轻轻松松赚了10多万元。想当年,种个两三亩烟,人累得像头牛,还卖不到好价钱”。

在湘西大山里转了4天,记者告别永顺又来到了武陵山扶贫攻坚片区中心地带的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

“总书记就是在我家园子里摘的柚子。”村民滕中清领着记者直奔果园,只见路是新修的,黄的柚、红的桔缀满了枝头,一株翠绿柚子树上一条红绸带随风飘逸,在满眼橙黄的绿果园里分外耀眼。

“果园这么大,水果一时卖不掉咋办?”“这算什么?还会建更大的果园呢!”当地人罗红艳领着记者走到果园的另一端。在这里,大幅《凤凰县菖蒲塘片区扶贫产业规划示意图》显示:以菖蒲塘村为核心,覆盖长坳、铁桥、林寨等5个连片村5279人,扶贫产业现代特色水果园区面积6739亩,除了菖蒲塘2150亩,周边5个村还有4589亩。“县里已规划在这里建大型农产品物流园和果品冷藏库。”罗红艳说。

“建冷藏库必须要有放心电。”尝到了建冷藏库甜头的周满元快言快语:“果品进入采摘旺季,不仅价格低,而且容易腐烂。电网升级后,我建了一个22吨的冷藏库,在猕猴桃采摘旺季时帮农民搞冷藏,保存到春节前后卖出。采摘季节每斤最高也就两元钱,到春节前后就能卖到六七元一斤。农民要脱贫,没电真不行!”

36岁的村民李家彪看好村里的水果冷链和电商生意,去年联合其他人建起5个冷藏库,“十一”黄金周前后为全村销了80多吨鲜果。今秋猕猴桃一开园,就“电商”了2万多斤。“农产品也要靠电商,没有电何以商?”他的“山农”公司不仅冷藏水果去网上销售,还把大山里的山货、干货通过电商卖进了大城市。“今年‘双11’,公司就有10万斤武陵山的腊制品通过电商进了城,每斤腊肉34元,收入340万元。”李家彪说。

千山万岭上的绿色农产品能通过电商和冷藏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山区走出贫困的大产业吗?“要整合武陵山的绿色资源,变资源优势为产品优势,需要大投入搞电网改造升级。目前,湘西州完成了农网改造的农村均实现了同网同价,用上了放心电、安全电。对像菖蒲塘村这样集中连片的扶贫产业带,我们在网改升级后,马上将进行电气化改造。”国网湘西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提出了精准扶贫、电力先行的具体要求,近几年内湖南安排农网改造资金199亿元,仅2015年安排武陵山片区农网改造升级资金就有25.8亿元,力争用电网改造让贫困地区的绿色农产品通过电加工、电冷藏、电商销创造最大的价值。”

精准扶贫让越来越多的目光关注武陵山区,一条条电网、一个个冷藏库将铺就湘西人走出大山、走向小康的康庄大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