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方贷款助力印尼长期发展
□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根据中国和印尼最新签署的贷款协议,曼迪利银行、印尼人民银行和印尼国家银行将获得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共计30亿美元、最长10年期的贷款承诺,以支持印尼基础设施的兴建及贸易结算等领域的融资需求。此次贷款总额中3成的人民币贷款,将着重满足中印尼双边经贸往来的资金需求。对此,印尼人民银行执行总裁阿斯玛维·斯亚姆表示,这笔贷款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向印尼提供长期贷款总额中的一部分,中方的贷款承诺将有力推动中印尼伙伴关系快速健康发展。

中方提供的“融资大蛋糕”确实有理由让印尼惊喜。为实现“2015—2020年平均经济增长达到7%”的承诺,印尼总统佐科自上任以来不遗余力地推进大规模新建和改善基础设施,并将之视为突破国家发展瓶颈的关键,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将此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在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支出趋紧和资本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2015年印尼公共支出尤其是基建投资的规模和速度均远低于预期指标。如何加大发展投入、扭转市场预期成为印尼政府的当务之急。

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向印尼政府表示,有意为该国17个拟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高达300亿美元的长期贷款,包括国家电力公司35000兆瓦电力发展项目、南苏门答腊省600兆瓦的坑口电站建设、Angkasa Pura II公司的雅加达苏加诺—哈达机场一号航站楼改建、Adhi Karya公司的中高速铁路和轻轨修建等。根据双方初步协商结果,一旦双方有关国有企业间达成合作协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即可着手提供融资服务。与此同时,以中国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国有商业银行也向印尼伸出了援手。中国工商银行印尼分行与印尼国家储蓄银行日前签署了6.92亿美元贷款协议,为印尼“百万家庭住宅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工行(印尼)执行总裁沈晓祺表示:“这笔贷款表明,工行致力于同印尼合作伙伴一道,在印尼经济发展进程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印尼国家储蓄银行执行总裁马尔约诺表示,之所以能与中国工商银行率先实现合作,看重的就是中方贷款操作的便捷性和灵活性,可以根据工程实际进度分阶段获得最佳融资。

不仅如此,中国民营金融企业也毫不逊色。中国民生投资集团与其他10家合作伙伴计划在10年内分两批共计投入100亿美元,为印尼兴建工业园、高速公路、铁路、港口和管道等提供长期融资。该集团国际业务首席执行官劳伦斯·刘表示,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以印尼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市场需求旺盛、投资前景广阔。

由于感受到了中方贷款的诚意和力度,印尼银行业“领头羊”曼迪利银行率先向印尼金融服务总局提交了包含中方贷款因素在内的年度业务发展报告。可以预期,在业务发展报告中更好地评估并反映中方贷款对其经营情况和发展方向的积极影响,将成为印尼银行业的新风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