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一些领域,创新创业投融资冬天来临,创业者采取不同策略——
精耕细作待春来
本报记者 金 晶
上图“阿姨来了”创始人周袁红带领团队在北戴河进行拓展,她希望能把快乐带到服务中。 冯小伟摄 中图 投黑马团队是一个由“80后”“90后”年轻人组成的创业团队,洋溢着青春活力。青工摄 下图 秒秒测团队在进行每周例行的讨论,创始人梁于阳(右)把大家的建议收集到白板上,逐一进行分析。本报记者 金晶摄

最近,许多创业者感受到,创新创业投融资在一些领域遇到了“冬天”。对于这个“冬天”,有的人认为需要“抱团取暖”,有的人坚信“创造价值就没有寒冬”,还有人觉得当下才是最好的“播种期”……在这个“季节”里,创业者处于怎样的状态和心境呢?《经济日报》记者进行了调研采访。

注重细节 打造精品

“这是我们开发的可可旅行产品,你觉得怎么样?我们精挑细选了10家餐厅,而且每家都亲自去踩过点。”创始人赵宇星点开一张张泰国特色餐厅图片,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公司旅行服务在手机端的应用。这个曾参与创办过“发现旅行”的24岁男生,比同龄人更加干练。

“我们希望能为出境自由行的用户提供一款小而美的产品,一种管家式的服务。”赵宇星说这句话的时候,国内在线旅游占旅游市场的份额比例已经超过10%。业内判断,过了10%这个临界点,旅游市场的增长将进一步加速,同时也将迎来新一轮行业“洗牌”。

身处行业中,赵宇星更切身感受到这种浪潮的涌动和冲击:“去年这时候,旅游项目拿到融资很容易,许多投资人都会在新兴领域布局。”一时间,可可旅行、口袋地陪等旅游创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今年,资本则普遍偏谨慎。”赵宇星感慨地对记者说。

在旅游行业创业,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通常来说,想要把控住整个链条,需要非常大的规模才能降低成本。而这对于创业团队来说一般很难实现,所以我们唯有单点突破。”赵宇星说。在机票、酒店等领域的门槛壁垒较高、格局基本已定的背景下,新的旅游创业公司在夹缝中游走,发现机遇。他们中的一部分瞄准目的地市场的餐饮、住宿等细分领域,推出垂直化产品,一部分则在个性化咨询服务上下功夫,试图实现流量转化。

可可旅行是幸运的,这个由9名年轻人组成的团队,从一开始就没有采用大规模扩张的战略,而是将产品思维引入旅游服务,打造精品、快速迭代,强调细节、注重口碑。这种策略也使已经拿到天使轮资金的他们,在今年下半年融资遇冷的环境中能够相对安然。

创造条件 坚持到底

10月18日,中国农业大学校园里,金黄色的秋叶在风中摇摆。在这里,记者第一次见到了“阿姨来了”的创始人、CEO周袁红。她受邀来给中国农业大学MBA班的同学们讲授一堂创业课。

“阿姨来了”所处的行业是近年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发展迅速的家政服务业。但其所采用的模式,是当下融资遇冷的O2O模式。机遇和挑战并存,如何闯关发展?面对中国农业大学同学的提问,周袁红给出了自己的经验和答案:埋头,做好事情。

“做事抓关键。家政服务业的核心要素是人,如何把人找出来、聚起来、留下来,考验着创始人和公司团队的智慧。”周袁红认为,“阿姨来了”已度过招人困难期,现在关注的是如何让更多人在这一平台有所收获,有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

“我们在业内首创了‘家政经纪人’模式。人员的业务考核以经纪人为核心,其收入采取分成制,充分调动了大伙儿的积极性。”周袁红说。一位经纪人成为一个独立考核的业务单元,其工作时间、出勤不再是公司关注的要点,合规性、诚信、订单数与签约数成为关键要素。此外,“阿姨来了”还专门成立了一所阿姨大学,在帮助阿姨们培养技能的同时,关注她们的心灵疏导等问题,每位阿姨都可以分享自己的经验、绝活,都可以成为老师。如今,“阿姨来了”在全国共设有50家线下门店、300多位经纪人、超过5万名阿姨,其中35%的家政经纪人月收入达到万元。

“创业,就是创造条件,成就事业。”在周袁红心中,创业是一场“中长跑”,最终目标是为更多人创造长期价值,而不仅是盯着短期估值。“融资没有到位之前,我们默默耕耘;融资之后,我们不改初衷。”周袁红说。

挖掘潜力 盘活资源

“我为这个众筹平台已经筹备了两年多时间。”投黑马创始人兼CEO的姜楠看好影视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前景,最近他终于下定决心,让影视众筹项目破土而出了。

“选择在文创行业创业,是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与文化创意有关的内容。”姜楠曾是一名媒体人。在一次次和采访对象接触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爱好的领域有着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今年1至9月份,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330.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39%,超过去年全年的票房总量。对于火热的市场,姜楠却有着冷静的判断,“投资电影风险非常大,失败率不亚于其他领域创业项目。而且一般来说,创业团队很少能接触国内一线的导演和明星资源。这也给了我另一种思路,大家都在抢‘好’的电影项目时,我们反而要去关注有潜力的新人新项目,挖掘有潜力的人和有爆发式增长的项目”。

为此,姜楠一直默默做着创业前期的积累,并努力将跨界资源贯通盘活。“我不断告诉自己要有眼光,做好垂直电子商务,做好风险控制。”他说,从最初的构建团队,到后来的项目众筹,也经历过曲折和关口,但“因为爱好,才能专注,才能坚持”。

“专利技术是我们团队创业的基石,也是其他团队一时间难以超越的地方。”秒秒测公司创始人梁于阳选择的创业领域是智能硬件。他认为这个领域在未来5年内会有大的发展,“土壤会越来越肥沃”。而他现在所做的,就是用“工匠精神”研发好每一代产品。

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企业感知到的创业融资“温度”并不一样。一些手握“种子”的企业,正在这个“冬天”里抓紧时间孵化培育,为春天里的“发芽”蓄势蓄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