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周末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中都第二书房——
儿童书馆 父母学堂

穿过喧嚣的北京西二环,来到金中都城墙遗址公园,从飞檐斗拱之下走进宣阳驿站,迎面而来的是那直顶天地的书墙,以及借书墙梯子爬上爬下取书的孩子们。这里,就是有名的“第二书房”。这处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阅读空间,环境优雅,书香浓郁,藏书14000册,阅览席位150多个,设国学典藏图书阅读区、书画笔会区及手工艺品展示区。此外,以创始人李岩为核心的专业阅读推广团队,为读者策划了各种各样的阅读活动。据统计,仅2015年上半年,就举办活动24场次,参与活动人数达1440余人。

金中都第二书房是一个“阅读构筑梦想”的城市阅读空间,其定位是“父母学堂,儿童书馆”。“这里不仅能够看书,还可以组织专家讲座、父母沙龙,办理爱阅卡、爱阅托(小学生课后托管)等,我希望通过阅读一个影响一个,再影响一群。我的梦想,就是让更多的孩子在第二书房里编织自己的梦想。”李岩告诉记者。

“很多家长到第二书房都很吃惊,说这里的书他们在外面怎么都没见过!”说到这个话题,李岩很揪心,如果孩子从小接触不到真正值得阅读的好书,就很难形成阅读习惯。于是李岩决心去做社区图书馆,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让人高兴的是,随着书香中国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阅读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人在选择住房的时候开始考虑小区是否有图书馆、是否有书香氛围,不少开发商已经意识到当下的房地产不再是拼硬件建设而是要比人文内涵,而政府更是肩负着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使命。

金中都第二书房作为非营利性公共阅读空间,其场地是由西城区文化委员会无偿提供的,此外,西城区还为其提供会员办卡补贴、图书采购补贴等。李岩坦言,金中都第二书房开放后,找他们要求加盟的电话都快打爆了。“一天十几个,从海南三亚、新疆乌鲁木齐到黑龙江哈尔滨,全国各地都有,还吸引了不少同行前来观摩。”目前全国已陆续成立了11家第二书房,其发展速度之快甚至超出了李岩的想象。

“要带动更多的人爱读书,整个社会的氛围就会变得越来越好,书香中国才是一个可以实现的梦想。”显然,第二书房的成功,证明李岩的想法得到了社会的高度回应。这不仅显示出人们对社区阅读空间的巨大渴求,也让人看到了书香中国的希望所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