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转军人蒋岳:
我和战友有个约定

又是一个周末,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国税局第三税务分局局长、复转军人蒋岳和妻子陆丽娟,一大早起来收拾停当,驱车赶往300公里外的苏中宝应县乡下。29年来,不管多忙多累,蒋岳总要挤出时间,每年去几趟宝应。蒋岳说,这是我和战友的约定,一辈子有效!

30年前的1985年3月,蒋岳所在部队奔赴边境作战。多少个潮湿闷热而又无眠的夜晚,时任排长的蒋岳和通讯员张朝顺深夜长谈,恶劣的自然环境、生死未卜的战争考验,两位情同手足的战友在战壕里立下生死约定:“如果谁能活下来,就替对方照顾父母一辈子!”

没想到一语成谶。1985年6月17日,张朝顺在战斗中光荣牺牲,年仅21岁。

战场上的承诺一诺千金。在之后连续10多个月的前线战斗中,蒋岳时常以张朝顺的名义与其父母通信,小心翼翼地维护这个善意的谎言。

一年后,部队撤下前线。蒋岳第一次休假,他没有回无锡自己的家,而是几经辗转,来到宝应县鲁垛镇贾林村。暮色中,蒋岳敲开张朝顺家的大门。见到一身戎装的蒋岳,张朝顺的父亲张金山呆住了。蒋岳含着泪紧紧握住老人的手:“朝顺走了,我就是您的儿子,我来替朝顺为二老尽孝!”

从此,蒋岳承担起了照顾张家二老的责任,贾林村这个农家小院也成了蒋岳的另一个家。

1987年底,蒋岳转业到税务局工作。第二年,蒋岳举办婚礼时,特意接来了张朝顺的父母。婚礼上,蒋岳以儿子的身份偕妻子陆丽娟恭恭敬敬地给老人行了大礼。以后的近30年间,岁月更迭,人生角色数度转换,蒋岳从没淡忘当初的诺言,心里时刻装着两位老人。四季变化,老人的衣物钱粮、日常用度,蒋岳无不细心操办。

2008年,蒋岳注意到老人的房子年久失修,他立即取出近两万元存款,帮助老人将房子修缮一新。2011年初的一次探望,蒋岳发现老人家的电视机已经老旧,图像模糊,不久他送来一台崭新的液晶电视机……

从无锡到宝应,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需要坐整整一天长途汽车,蒋岳每年都要跑好几趟。刚转业时只有他一个人前行,后来成了家就夫妻同行,再后来有了女儿,探亲路上变成了一家三口。年年岁岁,始终如一。蒋岳每次一到,老人那安静的农家小院里就充满了欢乐。

当地村民都羡慕张金山老两口有这么一个殷勤孝顺、知冷知热的“儿子”。张金山老人也常常满足地说:“这是老天爷对我的眷顾。”

在张朝顺的弟弟张朝阳眼里,蒋岳与亲哥哥没有两样:“哥哥每年都来看望我们,在我们眼里,他就是亲人。”

对战友的承诺默默履行着,蒋岳从未对外人提起。直到2001年,宝应当地媒体报道了他的事迹,这段感人故事才被人知晓。蒋岳当选2001年度无锡市精神文明“十佳新人新事”,被当地媒体誉为“最美军转干部”。

2006年,蒋岳刚担任无锡市锡山区国税局第三分局局长时,他发现辖区内有两个征管难点——彩印行业和电动车企业。他大胆尝试采用“以电控税”的征管办法,对这两个行业以基本稳定数据——用电量以及“可见耗材数据”,再加以科学的换算来推算最终销售额,从而排查出交税有问题的企业,有效堵住了企业的不实申报。8年之中,仅电动车企业上缴的税收就从3200万元上升到2.76亿元,增长了近9倍。

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在蒋岳看来,这是国税工作的基本职责,却不应该是全部。如何服务经济、涵养税源、促进发展,才是更重要的事,也是为国为民的长远之计。

蒋岳担任锡山区东湖塘税务所所长时,当地拥有20多家焊接设备制造企业,相互之间竞争十分激烈,部分企业想方设法降低税收负担率。蒋岳获知后,对这些企业逐个调查,不仅要求企业主如实申报营销收入,而且提议他们成立行业协会,实现抱团发展。这些企业逐渐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不再偷漏税款。

文/铭 志 唐明刚 王余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