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延庆:
乡村游升级 民俗户受惠
记者杨学聪
游客在延庆县大庄科乡慈母川村游玩。该村依托慈孝文化底蕴浓厚特色,发展乡村旅游,助力村民增收。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本报讯 记者杨学聪报道:开民俗户等级评定先河、搭建贷款担保平台、盘活资源建设乡村酒店……近年来,北京延庆出台多项利好政策,通过创新机制和做法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让产业发展惠及广大群众。

今年9月,延庆县在北京率先启动民俗户等级评定试点工作,帮助民俗户提高服务条件和水平。延庆县慈母川村的高稳明告诉记者,该村的万亩山场三季有花,适合爬山、骑游、垂钓。但以前食宿条件较差,吸引不到高端客源。政府推动的升级改造,让这里变了模样。“今年我家效益不错,接待了两万多人,纯收入大约30万元。”高稳明说,村里10家民俗户现在一年可接待游客五六万人,纯收入过百万元。

今年,延庆还与北京农担、北京银行合作推出最高额度50万元的贷款,满足民俗户升级改造资金需求。首批20户民俗户已经领到共364万元的贷款。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整体接待档次,延庆县在扶持民俗户的基础上,对特色古村落、搬迁村等闲置资产进行调研,对接有实力、有经验、有口碑的投资商,建设乡村酒店,丰富高端旅游产品,并通过扶持政策实现三产就业员工化。

在优惠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延庆乡村旅游经历了从粗放经营向效益提升、从无序经营向规范经营、从特色缺乏向品牌集聚的转变。目前,延庆已打造星级民俗村34个,星级民俗户1024户,直接从业5000余人。仅今年上半年就接待游客199.3万人次,收入1.11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