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版100元人民币钞票今日流通
记者陈果静
上图 11月5日,北京印钞厂工作人员在仔细检查样币。 燕 平摄
左图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总监邵国伟近日在他的办公室展示新版百元钞票(上)与旧版的异同。 韩 靖摄(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安排,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11月12日正式发行。新版百元钞票的主色调、主图案、尺寸规格与上一版保持不变,防伪性明显提升。

现在流通的百元人民币钞票已发行4个版本,目前流通中的主力是2005年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计划调拨处处长商治宇介绍,10年间,现金流通和现金处理手段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自助设备广泛使用,对现钞的机读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不法分子采用了新技术伪造人民币,给百姓造成很大危害。所以需要根据科技发展,不断提升防伪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百元钞票5秒钟内就能辨别真伪。新钞增加了国际先进的光彩光变数字“100”和光变安全线等,防伪性明显提升。 

据介绍,位于百元钞票正面中央“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下面的数字“100”,新版百元钞票是用光彩光变油墨印制的。垂直观察票面,“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就变成以绿色为主。并且,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的颜色会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