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工业、投资、消费数据显示——
工业与投资增速回落 消费品市场稳中有升
本报记者 林火灿

10月份,我国工业生产缓慢回落,但结构优化态势显现;房地产与基础设施投资继续下滑,但部分先行指标回升;国庆黄金周成色十足,消费“马车”继续发力。总体而言,经济运行中旧的动能在衰减,新的动能在累积,经济增长正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由投资拉动转向更为倚重消费拉动—

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数据显示,当前,工业生产呈现增长分化、结构优化特征;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回落,但回落幅度收窄,结构继续改善;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稳中有升态势。

如何解读主要经济指标释放出的信号?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5.6%

行业内部持续分化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较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年初的6.8%滑落至3月份的5.6%,此后,增速开始缓慢回升,6月份回到6.8%的相对高位。下半年以来,规上工业增速开始震荡下行,10月份同比增速与3月份持平,均为今年以来的最低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分析说,工业增速放缓,表明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而从10月份的数据看,工业内部各行业的增速出现了分化,呈现出了结构优化的运行特征。

江源表示,10月份,受产能过剩和节能减排制约的资源密集型产业生产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而与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则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10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增速较9月份加快0.9个百分点。其中,金属制品业加快0.9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加快0.8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加快1.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受购置税优惠政策作用,当月增长7.3%,增速加快4.6个百分点。此外,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增速比9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高于整个工业5.2个百分点。

从总体上看,我国工业正处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工业内部各行业运行的分化走势,是有序推进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而随着旧的增长动能的衰减,新增长动能的累积,工业经济的发展后劲将进一步增强。

不过,江源也指出,10月份工业生产增长小幅回落,表明在传统产业深度调整的过程中,新产业快速发展的支撑力尚显不足。因此,未来工业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

固定资产投资 10.2%

先行指标有所回升

今年前10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7425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前9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但回落幅度比前9个月收窄0.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3%,增速与前9个月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先行指标有所回升。前10个月,全国投资到位资金471059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1至9月提高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分析说,这是在增速连续3个月保持在6.8%之后首次提高,表明投资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

“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小幅回升。”王宝滨表示,前10个月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37429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比1至9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对下一阶段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会有所增强。

10月份投资数据的另一个可喜变化是,投资结构正在继续改善。王宝滨指出,工业内部运行的分化,不仅表现在生产增速上,也表现在投资上。一方面,多数资源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投资继续下降;另一方面,与产业结构升级相关的制造业以及部分服务业投资则保持较高增速。

数据显示,前10个月,高耗能制造业投资36759亿元,同比增长0.8%,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低7.5个百分点。与之形成项目对比的是,装备制造业投资59480亿元,同比增长10.4%,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2.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16211亿元,同比增长12.6%,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4.3个百分点。

部分服务业投资也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前10个月,仓储业投资5326亿元,同比增长28.1%;批发和零售业投资15012亿元,增长17.6%。

有关专家表示,在我国经济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由投资拉动转向更为倚重消费拉动、全社会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工业发展正在呈现积极变化,结构调整正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0.6%

汽车拉动增速加快

今年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6%,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实际增长10.6%,增速比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

10月份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0%,增速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0%,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说,10月份,城乡市场增速同步加快,商品零售和餐饮消费双双提速,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汽车类商品同比增速有所加快。

数据显示,10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8%,乡村增长12.2%,均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增长12.4%,提高0.3个百分点。

此外,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同比增长7.1%,增速比上月提高4.4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0.8个百分点。蔺涛表示,汽车类商品增速提高是10月份增速提高的主要因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