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第四届东北亚旅游论坛举办
东北亚区域旅游合作再结硕果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第四届东北亚旅游论坛上,中俄蒙3国地方政府发布了《吉林宣言》,推动区域旅游产业共同发展。 本报记者 李己平摄

吉林省与蒙古国是近邻,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通过旅游这条路径,双方合作日渐紧密。

11月10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第四届东北亚旅游论坛与项目磋商暨中俄蒙旅游合作会议在吉林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举行,旨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东北亚旅游,特别是中俄蒙旅游合作。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秘书处、吉林省旅游局主办,延边州政府协办,珲春市政府、东北亚多目的地旅游促进中心承办,200多名代表参会。

建设远东地区国际陆海联运核心区,是吉林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新设想。吉林提出要把长春建设为中蒙俄经济走廊节点城市、建设延吉(长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培育哈长城市群腹地支撑、推进吉林省对俄远东地区陆海联运合作。其路径是,东出中国珲春经俄罗斯的扎鲁比诺港、通过日本海抵达欧洲,同时开辟北冰洋航线。更宽广的道路是在陆路,从珲春向西,经吉林—长春—白城—蒙古国—俄罗斯到达欧盟。在经济贸易中,服务贸易特别是旅游起着黏合剂的作用,促进人们在对文化的追寻、对自然美景的欣赏中找到思想与行为的共鸣。

本届论坛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中俄蒙3国地方政府发布了《吉林宣言》。宣言中说,中俄蒙3国交往密切,文化多元,旅游资源组合良好、彼此互为客源市场,拥有合作发展区域旅游的优势条件。今天,3国旅游业界的代表齐聚我国吉林省,就是为达成该区域旅游业共同繁荣的美好心愿。相信通过大家的精诚合作与共同努力,必将在实现区域旅游有效联接的同时,推动各地区旅游产业的共同发展。

经过友好协商,与会代表达成共识:一是建立旅游交流合作长效机制。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旅游产业政策说明会以及旅游资源、产品推广会,就旅游产业发展、产品推广等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二是共塑旅游形象,共建旅游品牌;三是共同营造区域旅游发展的良好环境。

内蒙古旅游局负责人表示,中国与蒙古国接壤,现在北京—呼和浩特—二连浩特出境线路已经建立起来,内蒙古愿意与大家合作开发赴蒙古国的旅游线路。

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就倡导开发中俄朝交界的图们江经济区,但因国际形势复杂,发展规划一直进展缓慢。我国从2009年起实施长吉图战略,提出长春、吉林与图们江地区联动,使延边州特别是前沿城市珲春得到长足发展。因势利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秘书处倡导把旅游业作为东北亚区域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与突破口,吉林省正式提出中俄朝3国共同开发建设图们江旅游三角洲合作区的提议,得到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与朝鲜罗先市的认同,珲春市在本次会议上通报了编制规划进展情况,协作倡议有望“落地”。

来自中国、蒙古国、俄罗斯的官员与企业家都在会上纷纷亮出各国跨境旅游的产品,陆上线路,海上线路,甚至深入内陆地区,琳琅满目。中俄蒙3国旅游借助我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全面起航。

从“倡议”到“落地”,是实实在在的市场行为,各国实现了互利共赢发展。

从“倡议”到“落地”,满足的是人民的需求。在尊重各国的文化传统前提下,面对不同的经济形态和发展水平,化繁为简,寻找共同点,挖掘互补性,逐步实现“落地”。

从“倡议”到“落地”,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结出的硕果。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承担着向北向西开放的重任,旅游业作为突破口率先实现合作发展,开了个好头。

会议达成的实质性成果异彩纷呈,最引人注目的是珲春市政府所做的“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区”规划报告,参与国家涉及东北亚6国,中方预计投资110亿元。同时争取吸收东北亚成员国开发商投资、申请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贷款。该项目能够使东北亚地区的3亿多人口从中受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融。以文化旅游交流为先导,提振人气,能带动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进而实现投资合作。当前,图们江三角洲旅游出现许多积极的有利因素,中国东北四省区形成大旅游格局,吉林省在“十三五”规划中,已明确将图们江三角洲旅游区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加以推进,旅游合作会越来越紧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