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技工要多些耐心
奚旭初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与财政部合作,拟在12个省区市推广“新型学徒制试点”,为中国制造改良“人力基因”。

造得出高铁、核电、大飞机,却造不好马桶盖、圆珠笔,这是中国制造的尴尬所在。技术问题的背后自然有技能人才的培养问题。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急需大批“蓝领精英”。从这个角度看,“新型学徒制试点”的推广意义不小。

改良“人力基因”是系统工程,企业在其中大有作为,首先就是要纠正不利于技术工人培养的用人观念、用人方式。近年来,很多企业在用人上急功近利,只愿“急聘”而疏于自己培养。为招聘急需的技工不惜开出“天价”,却常常失望而归。原因就在于,优秀技工总量匮乏,即使“挖墙脚”,也是补了西墙坍了东墙。倘若任谁都是“只挖不养”,终将水枯泽涸。作为制造业强国,德国有许多著名公司成为了“常青树”,原因之一就是其舍得在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上下功夫。

企业培养技工,要多些耐心,要鼓励技工“十年磨一剑”,切忌看成果只求短平快,潜心钻研的被边缘化。营造一个“耐得住寂寞”的环境,优秀技工才能厚积薄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