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中欧引领世界发展改革潮流
中欧投资与互联互通研讨会举行

本报布鲁塞尔电 记者严恒元报道:中国驻欧盟使团与欧盟地区委员会9日在布鲁塞尔联合举行中欧投资与互联互通研讨会,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对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互联互通、数字经济合作等议题深入讨论。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指出,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和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会议相继举行,进一步明确了中欧关系定位、发展方向和优先合作领域。双方就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对接,建立互联互通平台,开展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合作,启动法律事务对话,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达成重要共识,并采取切实步骤予以落实。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不断推进,共同投资基金建设取得进展,金融、能源、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城镇化等领域合作和中国—中东欧合作进一步加强。中欧应该着眼长远,积极理性看待彼此关系,超越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意识形态差异,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视对方发展为双方合作的重大机遇,增强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挖掘发展战略对接的巨大潜力,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水平,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引领世界发展改革潮流。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容克投资计划高度契合,双方合作空间特别是投资、互联互通和数字经济合作潜力巨大。今年以来,中国对欧投资增长迅速。欧盟期待同中方加强战略对接,欢迎中方成为第一个宣布参与容克投资计划的非欧盟成员国,并申请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国。双方应争取在2016年年内完成投资协定谈判,推动投资项目尽早落地。

欧盟地区委员会主席马库拉表示,中国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进程推进迅速,为欧中深化地方合作带来了巨大机遇。双方可探讨设立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推进相关领域合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