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部启动东三省重污染天气督查工作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曹红艳报道:环保部今日通报,11月6日起,受不利气象条件和供暖期污染排放的影响,东北地区持续出现大范围重污染天气。为保障大气环境安全,环保部于11月9日启动重污染天气督查工作,由东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组成8个督查组对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进行全面督查。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介绍说,此次督查将重点检查各省、市、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启动、预警发布、各项响应措施的落实情况及秸秆禁烧、燃煤污染治理、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控制、渣土运输车辆密闭、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等工作情况。

针对媒体报道沈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后应急响应措施落实不到位以及环保局官网瘫痪问题,环保部责成辽宁省环保厅立即进行调查,如发现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此前,环保部已紧急印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部署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各地充分认识做好供暖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进程,确保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通知》同时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切实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环境保护责任。

监测数据表明,冬季是我国大气污染较为集中的时期,全国重点区域各省区市供暖季PM2.5平均浓度均比全年平均浓度高20%左右。特别是北方地区,在进入采暖期后,受季节性燃煤影响,污染物排放量剧增,供暖季PM2.5平均浓度贡献度约占全年三成。

环保部预计10日至14日期间,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主要城市区域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不利,受供暖期污染排放影响,东北大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