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换发展动力 摆脱石油依赖
山东东营:石油城变身科技城
记者单保江

本报讯 记者单保江报道:近年来,山东东营主动转换发展动力,积极发展航空产业,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产业结构发生明显优化。

《经济日报》记者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东营基地建设现场看到,动力站房、调整机库附房等已经封顶。中国商飞试飞中心发展规划部张林介绍,东营基地是目前中国商飞在上海以外唯一的基地,项目一期投资27.6亿元,将建设试飞、维修、交付三个中心,生产运营、培训和国际交流两个基地,以及一个飞行学校,同时还将规划吸引大型民用飞机维修企业在周边聚集。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告诉记者,民用飞机产业辐射面宽、产业链长、带动效应明显,东营市将抓住试飞基地建设机遇,把“石油城”打造成“科技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

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东营传统的石油产业也焕发了新的生机。眼下石油装备行业形势严峻,但在东营科瑞石油公司,企业新研制的三代快速钻井设备,已交付给沙特一家全球知名钻井承包商9套,成交额2亿多美元。此前,他们的全智能高寒钻井装备在北极圈附近零下50摄氏度的严寒下成功开展钻探。

在东营,像科瑞石油一样的科技型石油装备企业,已形成具有世界影响的产业集群。孚瑞特公司、胜利高原公司等,都已在各自领域站到世界前沿。目前全市石油装备制造业产值约占全国1/3。

科技创新还给东营带来了新产业。方圆集团自主研发出氧气底吹熔炼多金属捕集技术,是目前世界领先的第四代铜冶炼新技术,已成功为智利国营铜业公司等多家行业国际巨头进行升级改造。目前方圆集团铜产量列全国第五位,金、银产量进入全国前十位,还带动起配套和精加工等越来越长的产业链。

如今,东营转型升级的最大动力已转换成科技创新。目前东营市科技型企业达到28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3家,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4.6%。东营市已基本摆脱石油依赖,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012.92亿元,增长14.4%。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651.53亿元,同比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8.01亿元,增长5.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